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09年「兩岸宗教儀式與地方社會」學術會議(二)

  因為昨天會議結束後,和幾位教授去用餐與討論,回到山上時已經快晚上十點了,實在是有點體力不濟,所以今天到會場時比較晚,已經快要早上十點。到了報到處,看到惠敏校長已經簽到了(校長擔任主持人),印隆就趕緊進去會場。

 這一場剛好是談到基督教的喪葬禮儀,是由真理大學的蔡維民教授所發表,內容也是很豐富精彩。感覺整個過程與佛教或道教的一般流程都滿相似的,只是採用的宗教儀式有所不同而已。但是有一點覺得很特別,基督教的牧師居然也可以擔任禮儀公司的老闆;若是佛教的法師擔任禮儀公司老闆的話,不知道會如何呢?不過基本上戒律本來就不允許的。

接著是王鏡玲教授發表「現代女性與祖先牌位」的論文;印隆對於這方面的議題一向非常有興趣,也希望將來有能力涉及相關研究。



到了下午,就是印隆要發表的場次了。這一場還有佛光大學的教授--永東法師發表關於水陸法會的論文,而這一場是由惠敏校長擔任主持人。







惠敏校長除了是主持人外,也是永東法師論文的與談人。校長真的很厲害,短時間內就可以針對論文內容,精闢地提出一些看法。


接著就是印隆的發表了,印隆一向喜歡看著大眾講話,所以就選擇站在台前發表,或許是從小參加演講比賽的習慣吧!


下場後有覺得手上空空的感覺,看了照片才知道印隆居然沒有拿麥克風!ㄚ~場控同學怎麼也沒有提醒印隆呢?或許是印隆的聲音又回復了吧!記得以前在佛學院上台演講時,同學曾經說印隆在一樓的聲量,連二樓的窗子都會震動!這這這.......有這麼厲害嗎?


呵呵,印隆還有帶道具唷~記得去年的研究所口試時,印隆也是帶了一堆道具「表演」~





每位發表人只有二十分鐘的時間,不過覺得這樣的時間算是安排的很好,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



接下來就是要進入「精彩刺激」的「與談人」時間,因為印隆還是研究生身份,所以老師會比較願意多指導。此次的與談人是林志欽教授,他也是一位天台的學者。


老師首先還是不能免俗的,先稱讚一番,然後再來開始指導。


老師一直很客氣,擔心印隆會不習慣這樣的方式;老師您放心,印隆在學校有修高明道老師的課,知道這樣才是疼愛學生的方式!


看印隆多努力地在作筆記呀,真的有認真哦!


最後發表人也要針對與談人的建議作回應,這時候除非有認知錯誤需更正外,一般是接受建議並感謝為最佳方式。其實真的要很感激與談人願意細心看你的論文,為你提出改進的建議,幫助你在學術上更上層樓。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



- 2009年「兩岸宗教儀式與地方社會」學術會議(一)

- 蒙山施食簡報(儀軌部份)




1 則留言:

  1. 你好~因為我是輔仁大學在職宗研所生死與生命教育組
    因為我們要收集近3年各宗教所的研究會議題
    不知你是否有真理大學2009~2011的研討會行程表呢
    是否可以寄我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