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我憂鬱,因為我卡陰

   與大家分享一篇慈濟宗研所的碩士論文:「我憂鬱,因為我卡陰-憂鬱症患者接受台灣民俗宗教醫療的療癒經驗」,各位可以至慈大宗研所的網站(http://www.religion.tcu.edu.tw/share.asp)或論文區(http://www.etd.library.tc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124107-234807)下載全文閱讀。

  這篇論文的指導教授是林美容老師,也是印隆的老師,林教授是印隆尊敬的學者,因為她從事研究的目的不是為了名利,而是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找到答案。而且林教授的個性天真自然不造作,印隆覺得許多大師級人物的個性都是如此,跟他們相處愈久,就愈喜歡跟他們親近。

  回到「卡陰」這個問題上,過去印隆也常聽到這個名詞,也看過、或聽過一些「實例」,但總覺得是心理作用的問題。雖然自己也是敏感體質,但沒有被「影響」的很厲害。但是從去年四、五月一直到今年三月,印隆完全被相關問題影響,並有多次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現,讓印隆親身感受到另一道眾生的痛苦、無奈與執著。

  而這一陣子,也有許多人與印隆分享相關經驗,才知道原來有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而且問題各式各樣,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定。像印隆的問題,雖非冤親債主,而是許多冀求功德的眾生,但數量太多,印隆也承受不住,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異狀,讓印隆一度也懷疑自己是否罹癌?但作了各種檢查,連核磁共振攝影都作了,一切都是正常,連醫生都找不出原因。一直到上個月,有貴人出現相助,才完全康復,目前還算穩定。不過在參與法會時,還是能感受到許多眾生的存在,這是過去所沒有的感覺,體質好像有些改變了。

  為什麼說這些眾生很痛苦、無奈與執著?因為之前許多跟在印隆身邊的眾生,據說相貌都不佳,有點是畜牲人身,非常怪異,但也因為這些外貌,折磨其身心(應該是業報所感)。記得去年第一次跟這些眾生開始溝通時,發現他們真的是要聽法、也聽得懂,只是有沒有因緣聽到而已。當時印隆跟他們分享「五蘊無我」的觀念時,其中有一位眾生馬上禮拜而去,真是不可思議呀,也讓印隆很感動。

  《瑜伽焰口集要》在解釋「破地獄真言」時,其中有一段問到說:「地獄是眾生別業而成,云何能破?
佛陀回答說:「雖云別業,同是一心,以智照之。眾生益無,豈有地獄。由迷一心故,妄造眾惡,惡業成熟,妄成地獄,既墮地獄,妄見受苦。譬如夢中,為虎狼獅子所噬,或為賊所縛,或遭王難,受種種苦,及至夢醒,了無所得。今觀地獄之苦,亦復如是。今假以照力,無不破也。

即是此理!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

  雖然這十個月與所謂的「生病」奮鬥許久,但發現其真的是修行增上緣,因為印隆終於能感受到惡道的苦、眾生的苦,這是親身體會的。而印隆也更感受的佛法的殊勝,唯有照見諸法實相之理,才能真正的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繼續用功!


 

9 則留言:

  1. 婉來的慈悲(常瑄)2009年5月15日 凌晨1:42

     

    印隆師父:每星期四是我大一必修課~文化人類學,是美容老師教的,這週上的主題「疾病與醫療」,呵呵今上到第二節下課時,老師就說婉慈等等第三節上課時來分享你看過這篇{我憂鬱,因為我卡陰}論文的感想,阿!當場快暈倒,慈悲的美容老師就說和我說上台練習說話,我在幫你接下去,但上台前我就說了一句:我憂鬱,因為老師叫我上台 :P (很調皮巴)。全班當場大笑 :D …..哈哈不過還是上台分享幾分鐘…

    思樺學姊的論文真的寫的很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瑄小菩薩:
      哈哈哈,妳真的好可愛,也反應好快,我要是現場,一定笑到不行! :))

      刪除
  2. 印隆法師您好:

    偶然在網路衝浪找到法師的網誌,拜讀至今已有一段時日,今日冒昧請教1個困擾我已久的問題,即是「我憂鬱,因為我卡陰」憂鬱症患者如果被其他眾生纏擾,該如何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並跟其他眾生協調溝通?或者可以找誰呢?該怎麼處理解決呢?

    我覺得自己有卡陰的問題,一種是腦子裡曾有2次有另1個聲音跟我說了1句話的幻聽,一種是有天凌晨被鬼觸摸了我的腳的感覺(今年4月吧,在家裡,我擔心家中的磁場不好。),當然我也有憂鬱症的症狀出現,例如莫名奇妙想哭,出現負面且陰暗的想法,更糟糕的是我的弟妹也有類似的狀況。

    事實上,我自己每日會念3遍心經,每日持念「南摩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數十遍,但因為此問題已經困擾了我近5-6年以上,我已累。故在拜讀該文章後,還是決定冒昧求教印隆法師該怎麼辦?盼法師慈悲,願意協助我走出陰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仁者法安:阿彌陀佛!

      抱歉今日才看到您的留言,
      您近來好嗎?

      刪除
  3. 給惡人幫大人:

         以下是小弟找到的方法,可以參考一下:
        個人修持部份:
        傾 聽 恆 河  http://tw.myblog.yahoo.com/cin-dy/article?mid=8938&prev=9325&next=8903&l=f&fid=20
        TIGER-烏金扎西  http://tw.myblog.yahoo.com/jw!jdhyaWuXBB7evWHLAIrRIQ--/article?mid=766&prev=915&next=753&l=a&fid=1
        LIFE TV生命電視台 佛陀教育中壢中心---地藏觀音佛弟子願網  http://tw.myblog.yahoo.com/budaha-168/article?mid=2144&prev=2359&next=2050&l=f&fid=22
     
        法會共修部份:
        諾那華藏精舍 每月第二個星期六下午 14:00 寶篋印經咒祈福共修02-2753-2621,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63號 14 樓。 http://big5.fjnet.com/gate/big5/nona.fjnet.com/
        宣化上人道場 建議參加地藏法會或水懺法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六段85號11樓 (02)2786-3022。 http://www.drbataipei.org/drbbds/events/taipei.htm

    祝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4. 啊!糟糕了~
    我明明是選隱藏留言的,怎麼變成公開留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已經刪除了~
      抱歉末學近日較忙,有空時會回覆您的。

      刪除
  5. 佛安!
    隨喜讚歎!
    感恩法師法布施!
    很受用的觀念~末學恭敬頂禮合十 卍 阿 彌 陀 佛 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與祝福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