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觀魔事境

 

  這一週的圓頓止觀課程,輪到印隆報告,主題是《摩訶止觀》中的「觀魔事境」。會選擇這個主題,當然是對其非常有興趣,所以希望好好的研究一番。

  「觀魔事境」雖然主要是針對禪境中所可能會發生的境相提出一對治的方式,但其實在修行的過程中,在未出三界生死輪迴中,無一不是「魔事」;因為「除諸法實相,餘皆魔事!」任何起心動念若與生死之法相應,那就是墮入生死流中,未出魔宮,仍為魔子魔孫。所以智者大師教導的「觀魔事境」,就是要行者在修行中能得到心的穩定,進而轉化身心,冷靜面對與處理一切境相。


  修行一定要有正知正見,找對方向與用對方法;因為方向若錯誤,路行偏了就很可惜,故八正道首要就是正見!天台學者慧嶽長老說:
在實踐修持,未破惑業當中,容易惹惱天魔等的不安,因之他們會集中力量來妨礙行者的進道,故在實踐坐禪中,必須具備降伏魔境。治魔之法有三,即:
  1.是善觀而訶棄;
  2.是從始至終,善能諦觀身心皆不可得,使魔無法侵入;
  3.是雖用觀法,而魔仍不離去之際,必須強制抵抗,或以死的堅志,作統一身心的精進。
  一般所謂的天魔,是指欲界最高的它化自在天的魔王及其眷屬,但依現代的學說,絕不允許有魔王的存在!然所謂「魔」,即指在靜坐中,所影現的種種幻覺、異覺狀態等不如意為魔(Maia),正譯為障礙。 (參:《望月佛教大辭典》(5)~4270A~C)」

  本篇報告印隆參考了以下資料:
1. 隋。智者大師說,灌頂大師記。《摩訶止觀》
2. 唐。湛然大師著。《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
3. 明。傳燈大師科。《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科判》
4. 民。寶靜法師述。《摩訶止觀述記》
5. 民。李志夫編。《摩訶止觀之研究》

  並整理出表格與表解可作對照參考,若有興趣研讀者可與印隆聯絡,很樂意與您分享內容。




若能善觀諸法實相之理,即能善觀緣起之法,真正了解「隨緣」的真實意。

 

2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除諸法實相,餘皆魔事!」??
    諸法皆空...怎會有實相...這並非墮入"執空"...諸法本自因緣才有生滅...
    即使是佛法...是眾生超脫生死輪迴、到達湼槃彼岸的法寶工具...
    當一切眾生悉皆成佛...佛法即不需存在
    金剛經云:佛法者,即非佛法!
    三寶弟子 天應    合十

    回覆刪除
  2. 請問 何謂"是善觀而訶棄"?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