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辦公室又不是安寧病房?

   關於這一則新聞,我們先不討論辦公室設立佛堂是否合宜的問題,而是大家看待「佛教」心態。

  文中有員工批評說:「辦公室又不是安寧病房?」意思是好像佛堂的設定是為了即將往生而設立的,念經就是為了超渡?印隆看到此新聞感覺到很可悲,想不到在如此普遍推廣人間佛教的現代,居然還有這種觀念!當時太虛大師極力在推廣「人生佛教」,就是希望扭轉大家對於佛教是渡死人而不是渡活人的錯誤觀念,所以在後來的許多高僧大德:印順導師、聖嚴師父、星雲大師、證嚴上人等,無不是承繼太虛大師的改革理想,將正信佛教觀念推展至「人間」,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上。

  我們僧眾也的確自己要多努力,護持與宣揚正信佛法的觀念是我們的責任。今日大眾仍有這種錯誤觀念,表示我們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必須要去努力。印隆本身並不反對為往生者作佛事,但我希望度死也同時度生,不然何謂「往生」?我相信我為往生者所進行的佛事會有功德利益,而最大的利益就是讓他的家人在正信的佛法薰習中,自在而幸福的繼續生活下去,所以如果是印隆答應做的佛事,也必定是家屬願意一起在佛法上「共修」,而非只是舉行一場法會,更非「販賣如來家業」!


中華郵政總公司 藏30坪佛堂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6 04:09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你辦公、我禮佛,公家機關辦公大樓內竟設有佛堂!

中華郵政公司愛國東路大樓十樓設有約卅坪大的佛堂,公司指係因應員工需求、已設置十多年,僅尊佛教,空間超寬敞,上午、中午都常見員工在此念經、參拜,但也有員工批評太離譜、辦公室又不是安寧病房,更有交通部官員私下透露:「辦公室設佛堂感覺滿怪的,實在不妥!」

交部官員:感覺滿怪的

交通部總務司長楊?東昨天表示,辦公室應是處理公務場所,將了解中華郵政空間使用是否與規定不符、員工是否利用上班時間前往禮佛等,視情況要求中華郵政改正。

中華郵政公司總公司有金山南路、愛國東路兩棟大樓,其中儲匯處、資金運用處等單位使用的愛國東路大樓,分A、B兩棟,佛堂位於B棟十樓,平常管制嚴格,只有員工能憑證刷卡進出。

中華郵政:供員工參拜

中華郵政公司勞安處處長張金木說,這間佛堂在民國八十年代、郵政總局時代即已設置,當時因應員工佛學社需求,且也有基督教、伊斯蘭教的禱告室,可是後來其他宗教員工幾無使用,所以只有佛堂留下。

國產局:應要重新檢討

國有財產局公用科科長李嘉珍指出,目前沒有相關法令可規範,必須視個案決定其必要性,公家單位設置佛堂可能不適合,大概只有台大醫院考量病患及家屬需求而設有不同宗教室,蒙藏委員會則因業務職掌特設藏人祈福場所,是可以接受的案例。

對於中華郵政公司設佛堂,李嘉珍表示,辦公空間利用應以營運為主要考量,隨著時代改變,公司應重新檢討有無必要。

張金木則強調,該層樓除佛堂外,還有乒乓球、瑜伽等文康中心及閱覽室,在辦公空間應用上並無違法;未來兩年將重新調整該棟辦公大樓的利用。

1 則留言:

  1. 這個社會上,表面上看佛教是很興盛,但是實際上能深入法義的人真得是非常稀少,一般人如果把佛教視為一般宗教,那真得很容易讓非佛教信仰者的批評,我想只有能多多請各位法師和居士們能在法義上向世人宣揚,否則要達到太虛大師的標準還早得很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