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勿擾道人心

   因為印隆本身很忙,以及個性的問題,其實很少參與「閒聊」,因為一旦談及是非,有時候印隆會直接丟下一句:「好了,我不想談這個,這對生死解脫無益」,然後轉身就走;這種「無趣」的性格,所以很少人找印隆「聊天」,倒也耳根清靜許多。

  可是,「很少」並不代表「沒有」,今天(20090316)就有人跟印隆提到八卦,還說:「我建議妳以後不要理她了」,印隆聽了哈哈大笑,回說:「眾生無邊誓願渡呀!我怎麼可以不要理她?」

  聽是非、說八卦,對於修行極為不利,因為就像「洗腦」一般,逐步侵蝕我們行於正道的正念。我們若真要老實修行,得到佛法真正的殊勝妙用,就要從「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想是非」開始。

  如果還是不小心聽到了呢?那就要鍛鍊自己不要「觸境生心」,就像是觀音法門的「入流亡所」一樣,讓自己的耳朵成為一塊吸音板,而吸進後也就化解掉,一點都不留於心。再進一步,以深重慚愧心懺悔,並發真正的慈悲心,正面的看待這些境界,並能轉化它。

  「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這是我們每一位修行人都必須謹記在心的。如果聽到是非後,還是覺得嘴巴很癢、實在想找一個人說說,那就請到佛前,跟佛菩薩說吧!相信有一天,我們將能體會 智者大師的諄諄教導:

智者大師
「強調實踐修道的行者們,務必由嚴肅日常的動作、語言、思想的一念心,導之以嚴正」。
---非利益眾生的話不說
---非利益眾生的事不做
---非利益眾生的思不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