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攝影師的雜記與感想 - 記聖嚴師父圓寂系列活動紀錄

 

剛過完農曆年的這一陣子,按了3,700多次的快門,紀錄了聖嚴師父圓寂到骨灰植存 的過程。很多歷史上重要的一刻,很多莊嚴的場景,更 有很多感人的畫面,一一透 過鏡頭,被記錄下來。這些紀錄的不只是01的訊號而已,更有我自己親身目睹的 動人場景。我想,我身為攝影師,見證了這一切,心中只有感恩。


 
從師父圓寂的消息被媒體披露之後,上山致意的教界長老、達官顯要、政商名流就 多如過江之鯽。我在貴賓室一天最多就拍了1,200多張, 比拍婚禮紀錄還多。手臂 酸痛到回家擦酸痛藥膏。負責接待的師姊,更是累壞了。她說,前一天晚上就上 山,凌晨兩三點才回到家,洗個澡看看時間又差不多了,衣服穿好就又直接上山 來。不過,我覺得方丈和尚最厲害,從早到晚,賓客不斷,根本連吃飯休息的時間 都沒有。會見一組又一組的貴賓,還可以和賓客從容不迫的談 話,絲毫沒有倦 容,還幽默的自嘲說,沒有時間吃飯,可以趁機減肥,這平日修持的功夫可見一 斑。


 
這些知名人物中,以林青霞的不捨之情最令人動容。林百里的哀戚憂傷,如喪考 妣,也令人印象深刻。而李連杰對師父的景仰孺慕之心,在名人之中更是少有。 不知道是不是媒體大幅的報導師父生平的行誼,社會上對於聖嚴師父是一片讚譽之 聲,同時也充滿著懷念之情。也連帶的讓法鼓山這塊人間淨土,被更多人知道。 其實,身邊的親戚朋友們,或多或少都對師父的離去感到不捨,而想要盡一份心 意。有師兄就打電話給我,一直問我有什麼事他可以幫忙:『沒有做什麼事,真的 是會過意不去。』我的二舅子,問我要法鼓山的禪修課程時間表,『以前沒有好好 的學,現在法師走了,才覺得要珍惜。』有朋友的女兒一直推遲 皈依的時間,現在 說:『師父還在的時候沒有去皈依,真的覺得很後悔。』連鄰居看我晚歸,都 說:『這幾天辛苦你了!』


 
還有師兄跟我說,他前一天就夢見師父,夢中的他背著師父爬山涉水,到處講經說 法。言談之間,懷念之情溢於言表。另外還有師兄發願要戒菸,還要參加菩薩戒受 戒。


 
連續三天下來,我們幾位攝影師都累壞了。上山瞻仰師父遺容的信眾及貴賓還是綿 綿不絕。


 
二月六日封棺儀式,場面莊嚴肅穆,兩百多位法師依序瞻仰遺容。法師們肅靜安祥 的身影,與掛著『寂滅為樂』的牌匾相映成趣,整個場面儼然一場無言的說法。到 儀式的最後,今能長老說完偈言,曰:『封!』棺蓋緩緩的蓋上時,信眾們已經無法忍受悲痛的心情,淚水紛紛決堤,如泉水般湧出。許多人哭 紅了眼睛,更多人連心都碎了。


 
另一個引爆點是在二月八日荼毗大典。數千信眾跪迎。最後今能長老唸完偈子,大喝一聲:『燒!』,眼見團團黑煙從煙囪開始冒出,此時火葬場外數千長跪合掌的信眾們終於忍受不住,情緒整個崩潰。因為大家知道,從此真的再也看不到師父的面容了。我顧不得自己的情緒,以及胸中的熱血澎湃,頭腦還 是得冷靜,思緒還是得清楚。透過鏡頭捕捉一幅幅令人鼻酸的照片。


 
二月十五日植存典禮一早,車子剛過濱海公路萬里海邊,沿路就看見許多大型遊覽車,原來全是法鼓山的信眾。之後每過一個大型超商或休息站,也是車水馬龍,人潮洶湧。到了山徽石,小客車停車已經排到了路口,越往前進,只見一隊隊的信眾,依序上山。就連工作人員的停車處也是一位難求。山上到處都是人,但都是井然有序,不見吵雜喧鬧的景象。


 
當植存隊伍帶著師父的骨灰緩緩步出大殿,隊伍中人人面容哀戚,沿路信眾長跪不起。之後信眾繞行生命園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長長的人龍,蜿延在山坡上的步道,一路走向生命園區,非常壯觀。具統計有三萬餘人。


 
這些影像,不僅是見證二十一世紀初法鼓山的歷史,也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一段感動的記憶。我真的很感恩、很感恩啊!


 
師父以他的生命實踐佛法,臨走時還能利用身後事教化眾生。且看:『聖嚴是佛教界的領袖,但他所示範的生命教育,超越了宗教意義。不但於他在世
 
時,身體力行生命的價值;甚至以他親身的病老逝去,都在向世人諄諄教化,感動人心。』 --  聯合晚報社論(2009.2.16)


 
我想,最後一句形容師父圓寂這段期間對社會的影響,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許朝益(98217)。攝影師的雜記與感想 - 記聖嚴師父圓寂系列活動紀錄。
 Xuite
部落格。民98218日,取自:http://blog.xuite.net/chaoyee/blog/22309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