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大陸學者方廣錩教授演講(一):利他的研究精神與力量

   因為大陸學者方廣錩教授應國科會之邀請參加TELDAP國際會議,所以學校也請方教授蒞臨參訪與講學。方教授目前任職於上海師範大學法政院哲系,是著名的敦煌學佛教學者,著作也非常豐富,有《中國寫本大藏經研究》等二十多種,論文二百餘篇,以及主編《藏外佛教文獻》等。

  此次演講的主題是:《敦煌遺書與佛教研究》--新材料與新問題,二個鐘頭下來,印隆都覺得意猶未盡,連一向懶得動筆的印隆(只愛動手打電腦),筆記都抄了滿滿七大張,可知方教授的講演有多麼精彩!而在方教授的身上,印隆看到了真學者的研究熱情與利他的情懷,或許是這樣的精神,讓他講出的每一句話都充滿力量。


右邊就是方廣錩教授,左邊是杜正民副校長。


杜副校長以「百聞不如一見」為方教授的演講做了非常好的開場,並稱讚方教授也是電子佛典的先鋒,而且稱讚方教授真是一位無私利他的研究者,他將研究成果公佈在網路上,甚至於提供全文閱覽,真的很偉大也很特別。


方教授也自己作了一些簡短介紹,雖然我們都對他已經久仰盛名,但是這樣的簡介真好,可以照顧到每一位聽眾。方教授說他從1984年代的博士時期,就開始研究敦煌學了,至今也已經二十幾年了!


這是敦煌石窟的一景。


這是第十六窟,為一個大窟,右邊的小窟是藏經洞。


這是在第十七窟外,所供奉的「宏辯法師」的法相,是西元九世紀時,一位偉大的出家人,對於護法有非常大的貢獻。


此張投影片清楚說明了「敦煌學」的研究由來,是起於1925年8月的一位日本學者。


方教授提到,雖然後來有人提出「敦煌學轉型」的問題,但是方教授反對這樣的說法,並提出一些論點。他認為或許在文學上有許多部份已經被研究了,但是仍有95%以上甚至於更多的佛教資料尚未被研究出,因為這些精華資料都被收藏在大陸,而非在國外。由於當時斯因坦所收購的第一批敦煌遺書中,他本人並不懂漢文,其助手雖是漢堡但不懂佛經,所以都挑選非佛教的,所以未被帶走的佛教類資料,目前大都收藏在中國大陸的圖書館中。
而敦煌學在二十世紀成為顯學,也是因為敦煌遺書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原因。



這個小個子是誰呢?「王道士」,就是不識敦煌寶藏,而將之賣給外國收購者。他的評價二極,有人說他是千古罪人,也有人說若不是他讓這些資料流出,可能早在戰亂中被損毀了。


這一位就是當時向王道士收購敦煌文物的斯坦因(M.A. Stein),可以看到當時的敦煌石窟中,是充滿了珍貴的歷史文物的。


利用一根蠟燭,居然一天可以檢視一千份的資料,也真的是很厲害!而方教授也非常幽默,他說:「怎麼不擔心文物被燒掉呢?」







 

1 則留言:

  1. 利用一根蠟燭,居然一天可以檢視一千份的資料,也真的是很厲害!而方教授也非常幽默,他說:「怎麼不擔心文物被燒掉呢?」 :)) 這問題我當初也想過,只能說他的手很穩,蠟油都不會亂滴
    宏辯應該是洪弁吧...不過也有人認為是上為"鞏"下為"言",不過偶們都是寫洪弁
    sorry,有點龜毛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