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4完)--斌宗法師講述

現在繼續說明化法四教:

藏教、通教、別教、圓教,此為化法四教,乃釋尊教「化」眾生之方「法」,故曰化法(如世藥味)。

一、藏教(小乘教):完全說,應當稱它為小乘三藏教。因為由來小乘的三藏——經律論,與大乘的三藏說起來比較整然一些,所以把小乘命名為三藏教。它是以四阿含為經藏,以毘尼為律藏(梵語毘尼,亦云毘奈耶,此翻為律,亦翻調伏——),阿毘曇為論藏(具云阿毘達磨,譯為無比法)。此教專為教化「聲聞」、「緣覺」二乘根機,純屬小乘之教。乃開示界內鈍根眾生,明生滅四諦、十二因緣、事六度、修析空觀、斷見思惑、得一切智,見但空理,出分段生死,證偏真涅槃,是為藏教義。

二、通教:通者,同也。是對三乘共同的說法,其教義通同於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所謂通前藏教,通後別圓二教,故名通教(鈍根的則通前藏教,利根的通後別圓二教)。此教化度界內利根眾生,正化菩薩,傍化二乘,明無生四諦、不生滅十二因緣、理六度、修體空觀,斷三界見思惑盡,更侵習氣,得一切智,見真諦理,出分段生死,證真諦涅槃,是為通教義。

三、別教:別是各別不同的意思。其教義獨被菩薩,不通於聲聞緣覺,所謂別前藏通二教顯非小乘,別後圓教顯非佛乘。因為藏教正化二乘,屬小乘教義,通教雖則化導大乘,然而尚還帶有二乘教義,現在所說的別教是沒有兼帶二乘教義,故云別前藏通二教;又因獨明菩薩法,非圓滿佛法,故云別後圓教。以其既非二乘(別前藏教),又非佛乘(別後圓教),所以稱它為別教。若詳細的說:其教、理、智、斷、行、位、因、果,與前藏通二教不同,與後圓教亦有別。「教」則獨被菩薩,「理」則隔歷三諦,「智」則三智次第,「斷」則三惑前後,「行」則五行差別,「位」則位位不相收,「因」則一因迥出,不即二邊,「果」則一果不融,諸位差別。此教開示界外鈍根菩薩,明無量四諦、不思議十二因緣、不思議六度、十度(六度中於第六般若度復開為方便、願、力、智四度共成十度)。修次第三觀,斷三界見思、塵沙二惑,及十二品無明,得道種智,見俗諦理,及分證中諦理,出分段及部份變易生死,證中道無住涅槃,是為別教義。

四、圓教:圓是不欠不缺的意思,謂圓滿至極,究竟成佛之教,故曰圓教(將藏通別三種權教,融成一實之教)。詳細的說,謂圓妙(三諦圓融不可思議)圓滿(三一相即,無有缺滅)圓足(圓見事理,一念具足)圓頓(圓超直入,體非漸成)。因此稱它為圓教。此教開示界外最上利根菩薩,明無作四諦、不思議十二因緣、稱性六度、十度,談中道實相事理圓融之教,修一心三觀,圓斷三惑煩惱,得一切種智,見一境三諦理,圓超二種生死,圓證三德涅槃,是為圓教義。

上來藏通別乃如來權巧方便之教;後之圓教才是如來真實稱性之談。

總之,藏教修析空觀——有外見空(捨色取空);通教修體空觀——即色而空(了達萬象當體即空);別教修次第三觀——由空入假,由假而中,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空之外有中道;圓教修一心三觀——一空一切空,無假無中而不空,一假一切假,無空無中而不假,一中一切中,無假無空而不中,空有即中道。

以上為化法四教,連前化儀四教合為八教。化儀是能用之教,化法是所用之教。

復次,當知於五時中何時攝何教?化儀四教與化法四教,如何收攝?亦有知道的必要。

初、華嚴時:佛初成道,先為大機直說圓頓法門,譬如日出先照高山,於化儀四教中為頓教,於化法四教中兼說別教正明圓教,是帶一權說一實(帶說別教之權理,正明圓教之實義),為一粗一妙之教相。約味如從牛出乳,故華嚴時為乳味。

二、阿含時:如來為實施權,隱頓說漸,譬如日輪升天,轉照幽谷,於化儀四教中為漸教(漸教分為三時——漸初、漸中、漸末,阿含為漸初),於化法四教中,但明三藏小教的道理,是唯權無實,但粗無妙之教相。約味如從乳變酪,故阿含時為酪味。

三、方等時:為引小向大,平等普化,譬如日輪次照平地,開平地為三時——食時、禺中、正午,此當食時(辰時),於化儀四教中為漸中,於化法四教中乃四教並談——對三藏之小教說通別圓的大乘理,是帶三權說一實(帶說藏通別三教之權,說明圓教一實之理),是三粗一妙之教相。約味如從酪出生酥,故方等時為生酥味。

四、般若時:為掃蕩餘執,譬如禺中之時(午前巳時),於化儀四教為漸末,於化法四教是帶說通別二教,正明圓教的道理,是帶二權說一實,二粗一妙之教相。約味如從生酥出熟酥,故般若時為熟酥味。

五、法華、涅槃時:法華為開權顯實,涅槃是收拾殘機,譬如日輪普照大地,時當正午,罄無側影。法華於化儀超出四教——非頓、非漸、非祕密、非不定——法華乃攝三乘歸一乘,但須假修而成,故非頓;但說無上道,不歷階位,故非漸;示十方佛土唯有一乘之法,真實而說,故非祕密;舉手低頭皆成佛道,一切眾生決定成佛,故非不定。非頓、非漸、非祕密、非不定,此為法華之玄妙處。於化法四教中獨明圓教,無復兼帶餘教,是唯實無權,純圓無粗之教相。約味如從熟酥成醍醐(當知法華所明之圓教,與以前之圓教不同,以前之圓教不過異於藏通別而已,今則統攝以前諸教,歸於圓滿究竟之一佛乘,故法華稱為純圓獨妙之教相)。涅槃為追說四教、追泯四教,約時約味都與法華一樣,故涅槃與法華同以無上醍酬為味。總之,華嚴屬頓,是別教所攝;阿含屬漸初,為藏教所攝;方等屬漸中,為通教所攝;般若屬漸末,為別教所攝;法華、涅槃超出頓漸,純屬圓教所攝。又頓教兼用別教,正用圓教;漸教統用藏通別三教,祕密、不定二教通於四教。

綜合來說,五時是判定世尊一代說法之次第,八教是判別如來因機設教的規範。化儀四教是就其說法之儀式,定其勝劣以明所化根性的差別;化法四教是就其佛經的內容,判其權實的開示修行之法要。總之,以時間分類為五,故曰五時;以教義分類為八,故曰八教。

以上五時八教是智者大師所獨創,成為天台的妙判,是很有規範,且極合乎標準的,確實夠稱為彌天高判,所以得轟動一時。這種神聖的教判,永為天下後世的學者取法!智者大師對於佛教的貢獻實在不少,其偉績自然永垂萬世而不朽。

五時八教圖:

-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1)--斌宗法師講述 
-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2)--斌宗法師講述 
 -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3)--斌宗法師講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