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3)--斌宗法師講述

何謂八教?八教是如來一代教化,其隨機施教,說了無量法門,將其歸納起來不出八種教相,分為兩種四教——化儀四教、化法四教,合為八教。

先明化儀四教:

頓教、漸教、祕密教、不定教,此為化儀四教;乃佛陀教「化」眾生所用之「儀」式,故曰化儀(如世藥方)。

一、頓教:頓是頓超直入,不經階次的意思,所謂:「一超直入如來地」,故名頓教。這是對於利根之人堪為大法者,不用方便引誘,直接施以大乘頓超之法,如說『華嚴經』是。

二、漸教:漸是漸次而進,由小至大的意思。所謂歷時修行,次第斷惑證果,故名漸教。這是對於鈍根之人,不堪接受大法,當漸次引誘,故先說小乘,令其由淺入深,漸漸引入大乘,如說『阿含經』是。

三、祕密教:祕密是不顯露的意思。因為眾生根性各別,同在一會中同時受教,佛以三輪不思議神力,圓音暢演,隨類得益。但機類異故所契不同——雖同會稟法,然而或聞為漸,或聞為頓——各自證悟不同,而且彼此互不相知,故曰祕密教。互不相知者,謂同席聽法之人,彼此不相知——如悟大法者,以為如來是專為自己說大法;悟小法者,以為如來專為自己說小法。又悟大法者,以為如來同樣說大法,悟小法者,以為如來同樣說小法。『淨名經』云:「大聖法王眾所尊!淨心觀佛靡不欣,各見世尊在其前,斯則神力不共法」。此則可為同席聞法,彼此不相知的一種確證。又云:「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此則以為如來同樣說一法的明證。總之,因各人所得之法都彼此不相知,故稱為祕密。還有一種說法:如來於行住坐臥的四威儀中,時時都在默示著佛之知見,就是低頭舉手,瞬目揚眉,無非一一都在祕密中轉大法輪,即有緣眾生於中領會各自得益,亦可稱為祕密教。

四、不定教:此與祕密皆為同聽異聞——如來同一說法,眾生各隨所解不同。因為依根機而所了解的不同,故名不定教。要之,在同聽異聞中,如彼此不相知者為祕密教,彼此相知者為不定教。根本二教祗是一體,彼此相知者為顯露不定教;彼此不相知者則為祕密不定教。還有一種道理,佛在一會中的說法,因為當座的聽眾根性不等,如來為隨機施教,令其各別獲益,所以頓漸兼施,偏圓並陳,宜聞頓者聞頓,宜聞漸者聞漸——或同時對此說頓,對彼說漸,各隨所解,獲益不定——聞頓得頓益,聞漸得漸益。所謂佛則一座異談(對此說頓,對彼說漸),機則同聽異聞(或聞頓教,或聞漸教)。因其聽聞不定,所以這一座的說法,不便確定判屬何教——或漸、或頓——故用不定二字統收之,名為不定教。或於漸教中悟頓教理;頓教中悟漸教理,所謂聞大教悟小理,聞小教悟大理,因無一定,故曰不定教。

『智論』所謂:佛於鹿野苑初轉四諦法輪時,憍陳如等五人得須陀洹果;八萬諸天得法眼淨;同時又有無量菩薩,聞為大乘法得無生忍,這便是同聽異聞的明證。正如說四諦時,藏教人聞之,則悟因緣生滅之理;通教人聞之,則悟因緣即空理;別教人聞之,則悟因緣即空即假之理;圓教人聞之,則悟因緣即中道實相之理的意思相同。要而言之,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而彼此互不相知者為祕密教。佛以同座隨機宣說,眾生各各隨其智的所解,而彼此互知者為不定教。祕密、不定二教,能夠統頓攝漸二教與五時所說。總之,頓教直說大法,漸教專談小乘,不定教是同一座的聽聞,所解不同,祕密教是佛以一音說法,眾生隨類得解的妙談。

復次,此化儀四教,若詳細的研究起來,須各約教、行、部三義釋之:

頓教三義:一、約教——謂不歷時調停,直說圓頓大法,別則獨指華嚴時所說者,通則五時俱有。二、約行——謂不經次第,頓超直入,所謂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別則單指華嚴行者,通則方等、般若、法華三時中悉皆有之。三、約部。——部是部類,指三藏十二部而言,別則專指『華嚴經』,通則凡一代教中的直說頓超法門者,如『圓覺經』等,並宜收入此部所攝。

漸教三義:一、約教——謂曲引鈍根,經三時之調停,先說小而後說大,別則獨指阿含、方等、般若三時所說者,通則前後二時亦皆有之。二、約行——謂按步而修,次第證悟(歷劫修行,次第斷惑證真)。三、約部——別則局指『阿含經』,通則凡一代教中的所說小乘引誘法門,儘可收入於阿含部,凡是彈偏斥小,策進法門者,宜收入方等部,凡蕩空破執,陶鑄轉教者,宜收入般若部。

祕密三義:一、約教——於四時中,如來以三輪不思議力(身輪境通,口輪說法,意輪鑒機),一音說法,隨類各解,此則無別可指,通則前四時(法華以前)皆得有之,唯法華是顯露教,但有祕密咒而非祕密教。二、約行——謂或修小行而密證大果,或修大行而密證小果;又如受持陀羅尼法門亦為祕密行之一。三、約部——別則專指一切陀羅尼經,通則諸經悉皆有之(『彌陀經』之往生咒,『楞嚴經』之楞嚴咒等)。

不定教三義:約教、約行,均與祕密教同。約部——無別可指,通於前四時所說諸部。

以上為化儀四教:頓、漸二教為豎之化儀,祕密、不定為橫之化儀。總之,「頓教」是對最上利根,頓時圓說,如華嚴時所說之教義。「漸教」是對漸契之機,如阿含時所說之教義。「祕密教」是對一種特殊之機,圓音演說,使一會中人,隨機證解而秘密不知。「不定教」是於一會中的隨機說法——大小兼施,偏圓並陳,聞者各隨所解獲益不定。化儀四教約略講完。

-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1)--斌宗法師講述 
        -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2)--斌宗法師講述 
        
 
        -
智者大師對我國佛教的一大貢獻(4完)--斌宗法師講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