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20090215_聖嚴師父植存追思法會(一):師父的無言之教

 

一早,山上聚集了滿滿的信眾,大家都以最感恩的心,來送 師父最後一程。

法會依舊是簡單而莊嚴,在三稱「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心經》一卷及三稱 「摩訶般若波羅蜜」後,由廣慈長老、寬裕長老及今能長老分別說法,一場莊嚴的追思法會就圓滿了。


十五位的植存代表及法鼓山的僧俗四眾弟子,啟程出發往環保生命園區。最前面的三位弟子,一位手捧 聖嚴師父的舍利函,一位手捧供花,另一位手捧覆土,兩旁的信眾見到 聖嚴師父的舍利函經過時,紛紛跪下頂禮。


此時,法華鐘也開始撞起莊嚴的鐘聲;此鐘聲一直撞到晚上八點多、待所有參與者都完成追思後才結束。


約走了三十分鐘左右,就到了環保生命園區,一片青翠的竹林, 聖嚴師父的舍利將與自然融為一體。



聖嚴師父的舍利函。


植存方式是:先默禱一分鐘,沒有任何宗教儀式,然後將骨灰(一共分成五袋,分別植存在五個洞內)放入,再放入一朵鮮花,最後以鏟子覆上兩把泥土,即完成,簡單又莊嚴。

首先是果東方丈放下第一袋 聖嚴師父的舍利。


以鏟子覆上兩把泥土。


師父說:「身體只是工具,骨灰不是亡者」,師父的無言之教,成為大眾的典範化,四大假合本無我,作春泥更護大地。



護持 師父數十年的信徒代表。


馬總統放下最後一袋 聖嚴師父的舍利;很感動他在百忙之中,全程參與,可以感受到他對 聖嚴師父深深的感恩。



師父說,最好的供養,就是用「願」來供養;要發願、祈願與還願,願願相續。所以大家都在菩提葉卡上寫下了自己的願力,掛在開山紀念館的願樹上。


今天來參與的信眾約有三萬多人,法鼓山感恩大家:

法鼓山感恩禮謝社會大眾
聖嚴法師佛事圓滿 法鼓山僧團感恩社會大眾的護持與協助



法鼓山開山上聖下嚴老和尚追思暨植存實況轉播



- 聖嚴好榜樣 楊秋興指示推動生命生態園區(中央社)2009/02/17
- 聖嚴植存 與天地融為一體(民視)2009/02/16
- 聖嚴願心開釋音猶在~ 色身化作春泥 法體植存歸大地!(NOWnews)2009/02/16
- 聖嚴舍利植存 回歸淨土(自由)2009/02/16
- 台北縣立金山生命園區小檔案(自由)2009/0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