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20090205_一直都在說法化眾的 聖嚴師父

   目前法鼓山進行念佛回向的場地,完全謹依 師父的指示,簡約莊嚴,沒有多餘的裝飾。 師父的法體就安置在大殿的正中央,兩旁是椅子,讓參與念佛回向的法師及信眾安坐念佛。整體的感覺,就像他老人家平常在為大眾開示說法一樣,只是這次換成另外一種形式了。

  師父幾年前就將遺囑寫好(2004早立遺囑 聖嚴要求火化植葬 ):身後事絕對不能舖張浪費,力求儉約,要求不發訃聞、不築墓也不立碑,選擇回歸大自然的植葬,完全符合他平日宣傳的理念,明日上午9:00就要入殮,8日荼毘(火化),15日植葬,沒有其他的佛事,就是單純的念佛回向。

  師父看破生死,以身說法,讓印隆也重新再思考傳統的往生禮儀。雖然過去印隆在處理喪葬禮儀時,已經盡量做到最簡單的方式,並將告別式做成法會,讓與會者不論是否有學佛,都可以種下善根,但還是會要求家屬做七,希望他們透過每一次作七的機會,為親人誦經,也凝聚全家人向心力。但是此次 聖嚴師父的以身說法,讓印隆也看到了另外一種面對生死與處理生死的方式;師父接受生死,所以早就真正的放下生死。

  看破生死,不只是外相上的呈現,最重要的還是內心真正的放下,否則不管選擇什麼葬,都還是在生死中輪迴。感恩 聖嚴師父,即使在住世的最後時間,都還是時時刻刻說法,饒益有情!

1 則留言:

  1. 長老生死自在,生前即已得到涅盤 @};-

    虔誠禮敬 本師釋迦牟尼佛 @};-

    虔誠禮敬 聖嚴大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