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觀音法門與下回向



  感恩格友的告知,在今天晚上民視電視台有 聖嚴師父的採訪傳,印隆除了馬上傳達給大家外,也通知留在宿舍的學長及同學們。到了晚上7:50,大家就齊聚在一樓交誼廳,連許多平常不看電視的人都出現了;因為太久沒看電視,大家按了選台器好一陣子才找到~

   片中有一些內容是在山上的開山紀念館中的影片,主要是胡婉玲主播採訪 師父以及二位弟子的內容。其中有二個片段很有趣,令印隆印象深刻:


  一是有一位侍者在陪 師父出國時,居然在機場不小心把 師父絆倒了!他一直很自責,回國後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做好侍者的執事,就向 師父請求調職。 師父很慈靄的告訴他:「我有責怪你嗎?」弟子說沒有,師父就說:「好好努力修行,盡形壽報師恩」,侍者當下哽咽流淚,依教奉行!

  另一是在開山時,有一次 師父跟弟子說:「等一下我們要去金山開"ㄨ\"唷!」弟子覺得很奇怪,怎麼「開悟」還可以挑時間及地點的?師父就說:「因為等一下車"開"過去,"霧"就散開了!」原來是 師父的幽默冷笑話呀~

   方東美教授提出了一個「上回向與下回向」的觀念,他説:「凡是在學問上,精神上面有很高成就的人,必須有一種特別的本領,就是能夠作"下回向"」。「上回向」是指精神向上超昇,到達最高的價值與理想;「下回向」是重新投入現實的世界,幫助大家都能作上回向的功夫,向上發展(方東美,《中國大乘佛學》,P.282-287)。印隆深感 聖嚴師父的修持與成就,就是方教授所說的境界;他就像觀音菩薩一樣,具有諸佛菩薩相同的與樂力量(慈),以及具備十方一切六道眾生仰賴拔苦心願,因為能上回向於諸佛,同時下回向於眾生,就像胡主播說的,聖嚴師父的修持與悲願, 所以能「精成所致,金石為開」,建設人間境土,淨化人的內心,提昇人的品質。

   法鼓山是一個修持觀音法門的道場,「自利利他」即是觀音法門的實踐方式, 聖嚴師父也時常教導我們:「利他當下即是自利。」觀音法門的修行,自利是通過「耳根圓通」,利他則是「三十二應」,學習觀音法門就是對眾生的苦難興起拔苦與樂的慈悲之心,用真實的智慧觀照,以智慧救度眾生。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就是不斷自我的提昇--自利;「建設人間境土」,就是不斷的付出--利他。

   當然,當今還有許多高僧大德,如 星雲大師、證嚴上人等,都在作上回向及下回向的弘法利生事業,我等有幸得生此時代,得聞佛法,得親近善知識,更要努力,讓諸佛菩薩的悲願,傳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