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 薩迦」彭措堪布演講(二)

 今天來聽的人,都是老師與研究所的學生,海會廳坐的滿滿的。西藏組的廖老師都直接以藏文跟堪布對談;而堪布也很厲害,居然聽的懂中文呢!

 

印隆有做一些簡要筆記,謹錄於下與大家分享。

-          什麼是真正的善知識?

一、聲聞乘:

1.      精通律儀

2.      能慈悲對待病人與弟子

3.      能用法利益弟子,以財資助弟子

4.      懂得應機、應因緣說法

二、大乘

1.      精通大乘精律論

2.      具足菩薩戒

三、密乘

1.      精通密乘經藏

2.      戒律具足

3.      符合正念之正修

 

-          三種依止善知識的方法:

第一等:如法的實修

第二等:通過自我身心,恭敬承事

第三等:資財供養,護持善知識利益眾生

 

-          若執著於單一寺院或宗派,心量與視野會變得狹小,就無法尊重對方的法,而引起紛爭,不能進行廣大的聽聞。而廣大的聽聞可以使心量變得廣大,可利益各種不同的眾生。

 

-          宗派之間(例如漢傳與藏傳)的學習,是「法」,而不是當地的風俗或儀軌。

 

-          聽聞上師善知識的教法,最終是要得到「因『修』而得之智慧」。

 

-          「因『修』而得之智慧」要如何獲得?

通過三學而獲得:

戒:不違誓言,心安定而獲安樂。

定:一心安住,得寂靜與安樂。

慧:善能分別的智慧,一定是要有「定」,立於「定」的基礎上。

 

-          「我」有二種:

  1. 俱生我:一生即知,自然而然。
  2. 假名我:我是…..,為經分析判斷後所立之假名。

 

-          各見地破除「我」的方法:

  1. 聲聞見地:否定「我」。
  2. 緣覺見地:否定「我所」。
  3. 中觀見地:用「三世」的時間來分析,一切皆是無常。即用「剎那性」來分析,為中觀自續派離繫的觀點:

過去:不生

現在:不住

未來:不滅

 

-          見地清淨,行為就會清淨,才能行六度四攝菩薩行。菩薩是見眾生迷亂(執假為真),而生利他的大悲之心,真正的行菩提心。

 

-          為什麼入密乘修法前要先灌頂?

1.      使有權利修持密法。

2.      以「成熟的灌頂」,使弟子有能力修密法。

3.      要能使弟子識別、明瞭、理解法義,真正符合條件的「灌頂」,才是「成熟的灌頂」;不是只有在上師前所接受的儀式而已,否則是能算是加持[1]

 

-          人體四個接受灌頂的壇場(四界):

  1. 脈界
  2. 風界
  3. 明點(意)界
  4. 智慧界(心的基礎、實相、如來藏[2]

此四處如四界,能讓種子成長茁壯(以修行的方式使之成長)。

 

-          出離心:是所有教法的基礎,不論是聲聞、大乘或密乘。

 

-          具足人法俱空之見地(顯空無二之見),對於眾生才能興起真正的菩提心。

 

-          回向:

1.      (如今日之開示)在講法與聞法中,都會產生善業。

2.      回向一切動(眾生)與不動(器世間),都能成就。

 

-          喝水者是本尊,所喝的也是本尊,如此修行方式,對一切眾生不會執著與分別。這是用鏡像觀修,來破除無始來庸常之執著。

 

-          大樂之智,是由斷除煩惱障而得。

 

 



[1] 除非上師已經是大成就者。

[2] 如來藏是根本不承認任何對境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