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業力(回應一:從8樓滑落到1樓地面的菩薩)

  前幾天看到妙音菩薩傳來的訊息:從8樓滑落到1樓地面的菩薩  ,心中也是很難過,先為她作回向外,並沉澱了幾天,整理幾個想法,今天與大家分享。

  這一篇主要是討論「業力」的問題。因為感覺許多人還是對於業力有錯誤的見解,偏向宿命論。正信的佛教是不說宿命論的,而是緣起論--「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這才是正信的因果論。

  業力從微小的事情開始,所以佛教說:「未生善令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起已生惡令滅」。我們的心應該更小心,更留神,更深思熟慮。當我們遵循業力的律則,驅使業力朝良好的方向前去,就可以避開業力有害的性質。留意業力的本性,以及欲望和行動的本性,就可以這麼做到。如佛所示,了解痛苦的因,即是了解離苦之道。

  以下是之前幾篇相關的文章,再與大家分享與討論:

1. 因果,因緣
2. 要逃到那裡去?對於業與命運的觀念
3. 還債與償債--學習著當下解脫自在
4. 越努力,就越幸運
5. 等待 + 後悔 = 來不及
6. 反觀自省 招感善緣 《覺世》

  希望我們都能具足正信因果觀念,方能真正的離苦得樂,也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謹代鍾菊如菩薩,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願命終無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生彼國已,滿諸大願,足菩薩行,與諸眾生,皆成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