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20090130_走路不要拖地

 

  看到這一則新聞季芹走路不拖地 王仁甫看上眼 中,王仁甫說:「季妹妹走路時腳跟不會拖地,她是最好的,我認為這跟家教有關。」心中不禁會心一笑。

  記得十幾歲時,寒暑假常會住在寺裡,當時因為還年輕,也還是在家的小信徒,師父們多半倍加寵愛。但是記得有一次,當時的印隆從浴室啪啦啪拉的走回寮房時,突然被當家師父叫住:「我想,還是要根妳講一下,走路拖地出聲,是不懂的觀照內心的表現。」

  這句話讓當時的印隆很震驚,從此以後,就開始學著注意自己走路的方式。剛開始很不習慣,畢竟年輕人都心急氣盛的,但是久了之後,終於懂得當時當家師父的慈悲教誨。

  不只是走路不要拖地發出吵雜的聲音,乃至於取用物品、開關門...等,開始懂得從關照內心而關懷周遭的環境。輕、慢、緩、靜,並不會花掉更多時間,反而因為能「看得更清楚」,讓一切有事半功倍之效。

  心太雜、太急、太亂,就無法靜下心來,看清楚這個世界。禪之妙用,就是懂事活在當下,時時刻刻都清楚分明。

  從走路不要拖地開始吧!

 

8 則留言:

  1. 引用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雲芸引用~

      刪除
  2. 謝謝法師寫這篇文章,以後我也要注意自己走路、做事情的習慣,謝謝。

    回覆刪除
  3. 貓尾巴的信仰~阿咪頭佛2009年2月9日 下午3:08

    法師:佛安
    這一週來心情很難調適  雖然明白道理還是止不住淚 上週三四下工後就上山去看師父去唸佛號
    我不精進還未打過禪 這月底才要受戒 當穿上海青時 很奇怪腳步自動變得穩重姿勢端正 可能是這兩天在山上見到許多法師進出忙碌 無形中的影響吧
    感恩法師的許多好文佛法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突然看到您以前的留言,發現您好久都沒有用blog了,都是在FB上對嗎? :)

      刪除
  4. 我也得走路不應拖地,但是我觀察了二位室友,發現不是他們的錯(但我還是覺得他們很吵),一位是鞋子壞了,一位是鞋子材質問題,因為我有將他們的鞋子拿起來研究,我"比較"釋懷了
    第一位是因為節儉(鞋子壞了)
    第二位我用孔子家語來比喻: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就像我睡覺打呼,我並不會被吵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是一位善解的善知識呀!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