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利他為什麼能自利?

   看到一位好像是擔任老師的媽媽,講了一個故事給她的小孩聽,也與其他的人討論分享,這則故事很有趣:

  很久很久以前,蝦子和蚯蚓是很要好的朋友,由於蝦子眼睛看不見(所以才叫「ㄒㄧㄚ子」啊),儘管蚯蚓不吝介紹所見所聞,但蝦子對世界的認知還是有限。
  
有一天,蝦子興起向蚯蚓借眼睛的念頭。由於兩個是好朋友,蚯蚓想都沒想,就答應了蝦子的請求。
  
「我可以把眼睛借給你,但你要記得,用完後要趕快還給我。」
  
「沒問題,用好了馬上還你,」蝦子拍著胸脯回話。
  
見識到彩色世界的美妙後,蝦子居然變了節,忘記當初對蚯蚓的承諾,從此避不見面。可憐的蚯蚓,開始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而蝦子的日子也不好過。因為做了虧心事,蝦子變得特別敏感,只要有些風吹草動,就以為是老朋友上門討債,逼得自己總是畏首畏尾、倒退著走路,好不容易借來的眼睛,也得費心隨時藏好。
  
......在公開場合,我也喜歡藉由這個故事探究人心。
 
某次故事的進行中,我問現場的大人與小孩:「如果你是那蚯蚓,願意把寶貴的靈魂之窗借給蝦子嗎?」
   
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讓有點「城府」的大人面面相覷,有人選擇不借,但在我連拐帶騙下,為保持「形象」,部分的人勉為其難地做「好人」,知道了故事的結局,卻又免不了跌腳興歎。
   
當中,只有一個孩子不後悔他的選擇,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可以只借他一隻眼睛啊,這樣我們就可以同時看到世界了。」
   孩子的答案讓我好生感佩驚豔。如此廣闊的胸襟,將來的前途肯定是無可限量的呀。 

------------------------------------------------------------------------

  很有深義的好故事吧!記得有一個天堂與地獄的故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即在天堂跟地獄中,都是一樣有豐富的食物,大家的器具也都是一樣--長柄的筷子,但是地獄中的人就是永遠都吃不飽,而天堂的人每天都喜悅飽滿。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地獄的人只想拿筷子用給自己吃,但太長而始終無法入口;而天堂的人會互相挾給對方吃,所以彼此都吃的滿心歡喜!

  常常有人跟印隆說,他學習佛法的目的是想要解脫「自己」的苦惱,或是解決「自己」的問題等等,若是對方的根機及時機恰當,印隆就會跟他說:「何苦要繞一大段路呢?」

  佛陀是一切智者,要成就佛道,就是要「學佛」。佛陀為什麼會智慧圓滿無礙?因為祂在看事情的角度,都不是從「我」出發,而是從「眾生」的角度。從自己的角度,只有1度的智慧;從眾生的角度,就有360度的智慧,所以能成就圓融的一切智。

  許多事情,轉換個角度來看,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們就可以同時看到世界了,多麼美好的境界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