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090128_幸福點心坊

  佛門中有一句話:「法輪未轉,食輪先轉」,還有一句:「身安而後道隆」。 佛教寺院舉行大法會時必有說法,「說法」是轉法輪;又必行齋食,「齋食」稱為食輪。所以此次的法鼓山新年活動中,除了有豐富的靜態活動外,還有聽溪園美食 及在二樓的「幸福點心坊」哦!

  記得在去年的水陸法會期間,印隆和同學經過大殿,突然有信眾來問我們說:「請問有沒有吃飯的地方啊?我好餓哦!」當時看看手錶,是下午二點多,就告訴他藥石(晚餐)要到5:00才有,不過可以先去輕食區喝杯熱茶、用些點心。山上是一個靜修的道場,不像有些地方會結合觀光活動,到處都可以買得的飲食,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形象也很好,在特定時間開放即可(如新年)。

  今年的新年開放有二區的飲食區,也可以稍為紓解用齋人潮;每到用齋時間,人潮都排的好長哦!而且這幾天天氣轉好,山上到處都是來走春的信眾與遊客,真的不論那一個時段都是滿滿的人潮,而且許多人一上山就想先找地方坐下來吃點東西,還好有聽溪園美食 及「幸福點心坊」,在轉法輪前先轉食輪,安定大家的心。

  一到了二樓「幸福點心坊」,就遇到在圖書館工作的學長,她新春沒有休假,留在山上作義工,好感心呀!就請學長站在可愛的環保紙牛旁(用牛皮紙做的哦),讓印隆拍下了第一張幸福照~學長做義工做的很幸福呢!



附近的入口處還有一盆很莊嚴的插花,是山上一貫具禪味又磅礡大氣的風格。


每一個角度看起來都很圓滿。


右邊是發心的香積菩薩,他們將新年假期貢獻在三寶門中,也笑容滿滿,感恩您們!


這位可愛的香積小菩薩,可能還是國中生吧!穿著酷酷的外套,配上香積圍裙,有夠可愛的!因為他戴的帽子有點像店小二,所以其他的菩薩師兄師姐都叫他「小二」,不過他一直很酷的說:「不,我是小三」。


香積小菩薩拿著試吃的紫米糕,請來往的人們試吃~


這是蘿蔔酥餅,真材實料,滿滿的蘿蔔絲及香脆的芝麻,好好吃呀!


特別推薦:創意PIZZA!讚~


香積菩薩們歡喜而熱情的轉食輪~


這裡也設置了休息區,而且有繪畫展,可以一邊賞畫一邊享用美食,真的很幸福ㄋ!



莊嚴的繪畫作品。


在左側是手工品義賣區(幸福點心坊的美食也是義賣),作品都非常精緻!


許多信眾及遊客都佇足欣賞,讚嘆不已!印隆還有看到一幅將 聖嚴師父今年的祝福墨寶「心安平安」做成拼布,實在是太強了!


最旁邊還有賣一些手工食品,如包子、蘿蔔糕、麵包等,也引起許多人搶購,看菩薩們一直在補貨就知道了~


  佛門中的供養偈中有一句是:「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其中「三德六味」,即是清淨、柔軟、如法三德,淡、咸、辛、酸、甘、苦六種味道。若廚中之人辦食,能夠揀擇乾淨,便合於清淨德;食物若能精細甘和,便合於柔軟之德,若能應時置辦,製造得宜便合於如法之德。對於「六味」,紫柏大師在其《示廚》一文中指出:「蓋淡味為諸味之體;鹹味其性潤,能滋於肌膚,故味之調者,必以鹽為首;辛味其性熱,能暖臟腑之寒,故味之辣者為辛;酸味其性涼,能解諸味之毒,故味之酢者為酸;甘味其性和,能和脾胃,故味甜者為甘;苦味其性冷,能解臟腑之熱,故味嗇者為苦。」

  紫柏大師在《示廚》中云:「三德無闕,六味無私,此等飲食,若入佛鼻,若入僧口,如嗅旃檀,如飲甘露,五內調和,百毛暢悅,身適心安,顯資色力,顯資心力。色力得資,則身康健,心力得資,則神無擾,則觀智易成。若飲食不如法,則身得病,心多擾。身心既病且擾,而又能精進開悟者,無有是處。」紫柏大師認為,寺中飲食應按「三德六味」之理來備辦,以使三德俱足,六味調和,令諸佛菩薩及大眾僧伽生起歡喜心。

        感恩法鼓山的香積菩薩們,用大供養心備辦幸福美食,讓大眾生歡喜心,在轉食輪下,即轉法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