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20090125_除夕法華鐘祈福法會


  很感恩能留在法鼓山過年,也參與了殊勝難得的法華鐘法會!這是第一次聽到渾厚深遠的法華鐘聲,真的很感動,在拜鐘的過程中不禁也流下眼淚......希望鐘聲能「上徹天堂,下通地府」,一切眾生都能「願成佛,度眾生」!

  佛力不思議,大眾共同成就的願力更是不可思議, 聖嚴師父教示「心安平安」,是多麼大悲的法語;唯有我們端正內心,才能夠真正影響外在的環境,心能安,則一切都安。

這是遊覽車平台。



靠近往左側的出口。



向左側遠眺法華鐘樓的位置。



這是入口處,兩側有蓮花圖案及經文,經過此橋,就要收攝身心,好好專心參與法會。



8:00報到後,因為時間還早(9:00才要定位),所以我們就先在居士寮外方休息。在法會期間,這裡規劃成「聽溪樓」,有許多美食可以享用哦!



有祈願牆可以寫上祝福哦!發現許多人都寫希望 聖嚴師父身體健康,久住於世,常轉法輪!真的很感動...



非常莊嚴的法華鐘樓,兩側的星光燈泡與滿天的光點,相映成趣。



實在是非常莊嚴!到了凌晨法會結束時,這裡都站了滿滿的信眾呢!



這就是鐘樓內部,之後印隆就沒有拍照了,專心參與法會,有一些記者拍的照片很清楚,大家可以參考:
- 法鼓山除夕撞鐘(中央社)
- 法鼓山除夕夜 撞響108記法華鐘(1)(中央社)
- 法鼓山除夕夜 撞響108記法華鐘(2)(中央社)


  在唱完爐香讚、佛號、法華偈、開經偈後,就由我們法師部份先繞鐘三匝,然後接著是居士與信眾繞佛。我們則是開始拜鐘,在誦持「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 南無妙法蓮華經」時,於「經」字拜下,平均一撞鐘會誦持四句。在凌晨0點0分時,敲下了第108聲鐘,然後我們大家共同大聲祈願:「心安平安」並互相恭喜,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安樂!願 聖嚴師父身體健康,久住於世,常轉法輪!

--------------------------------------------------------------------------------
 ::聖嚴法師開示::  抱持信心希望迎向2009

聖嚴師父新春祝福開示 勉勵大家用「心五四」「心六倫」創造快樂 擁抱幸福
阿彌陀佛!我在這裡祝福大家:二○○九年快樂、健康、幸福、平安!
在二○○八年尾聲,許多人都預期二○○九年恐怕經濟不會變好、社會環境依舊不安,而全世界景氣持續低迷。該怎麼辦呢?
實際上,不安是心理的一種感覺,是我們的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覺得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定感,所以浮動不安。但是反過來,如果我們的心是安定的,內心有安全感,則外在環境再怎麼變動,我們的生活還是可以不受影響。就像外面下大雨了,心急沒有用,可以做的是因應處理。比如房子會漏水,就要想辦法把漏水的地方補起來;下雨天濕淋淋的,還是要想辦法出門辦點事去。雖然下雨不是好天氣,但是只要心安,我們的生活就可以不受影響,而過得很快樂、很幸福,這就是「心安就有平安」。
認知順境、逆境都是過程
我們在十年前推出一個「心五四運動」,內容是「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這些觀念到現在還是普遍被運用著,其中用得最多的是「四它」。人生有不如意事是正常的,遇到問題時,要面對問題,接受問題,想辦法處理問題,處理以後就要放下;如果處理以後,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也要試著放下。用「四它」的觀念,可以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處理事。
還有「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實際上,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多。人基本的需要是吃飽穿暖,有個地方遮風避雨,這就夠了。尤其在不景氣的時候,如果大家能把欲望降低一點,把希望放大、放遠一些,就能夠知足快樂。
另外,我們在大前年推出了「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防治自殺」運動,其實,「心五四」、「心六倫」和「關懷生命」運動都是相關的,同樣源自「心靈環保」。「心六倫」乃是一種新思想、新社會運動。過去傳統的儒家「五倫」,已不太能契應現代社會的需要,因此我們推出「心六倫」來充實「五倫」。「心六倫」的核心價值是盡責盡分、奉獻利他,這是放諸舉世皆可通行的價值,不會只局限華人地區使用,而是我們奉獻給全世界人類一種新的全球倫理運動。
還有,人最重要的是生存,只要還留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希望。事實上,沒有必要自殺。自殺多半是因為恐懼、害怕,對未來沒有希望、沒有安全感所致。有一位企業總裁去年自殺了,他的自殺讓我很震驚,也很遺憾。事實上,他在自殺前曾來看過我,說他活得很辛苦,我勸他要把心照顧好,把心安定下來,事情一樣一樣再來處理。其實他只要把觀念調整一下,認知逆境順境都是過程,一時間無法處理的事,不代表永遠不能處理,只要等待機會,隨時可能有轉機。而他自殺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面對困境要朝最好的方向看
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對未來要有希望,若能如此,就算是物質條件減縮、外在環境不安定,我們的心都還是踏實的。心踏實,就有平安。平安是可以影響的,我們自己平安,也把自己對未來的希望和做法告訴人,心裡的踏實感會更堅定。
我自己是從艱困的環境中走過來的,我小時候家窮,曾經窮到連一口飯也沒得吃,就去吃樹皮、樹葉子,還是一樣走過來了。我希望大家都能記住這句話:「心安就有平安。」外在環境的改變是正常的,人生遇挫折也是正常的,當我們面對挫折、面對困境,不必往最壞的地方想,而要朝最好的方向看。大雨天,你說雨總會停的;大風天,你說風總是會轉向的;天黑了,你說明天依然會天亮的!這就是心中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平安,就有未來。
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二○○九年是很有希望的一年,只要我們有信心,就可以在失望之中看見希望,在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快樂,在不景氣的年代裡擁抱幸福。阿彌陀佛! 
 
●本單元文章同時刊登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 >


 


--------------------------------------------------------------------------------

法華鐘聲傳妙音~聽聞法華,心安平安


分類:法華行者
2009/01/10 07:57

印隆已經報名了,歡迎大家一起來共同參加這殊勝法會!


活動目的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透過除夕聞鐘聲祈福法會,讓身心安定。藉由禮敬法華鐘活動,靜心體會聽聞鐘聲的震撼與感動,並爲社會國家及世界祈福!
活動內容
今年法鼓山除夕撞鐘活動將有別以往,全程由法師撞鐘,呈現法會的莊嚴與佛法的殊勝。大眾透過繞鐘、聽鐘及拜鐘的活動,升起安定的力量。因此特別規劃”全程禮拜法華鐘區”及”隨喜聽鐘區”,在莊嚴寧靜的鐘聲中,迎接新年的到來。聆聽師父的開示與祝福,祈願大眾心安平安。
◎全程禮拜法華鐘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華鐘樓兩側
◎隨喜聽鐘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居士寮、大殿及祈願觀音殿

活動辦法
一、 全程禮拜法華鐘
1.  需著海青並全程參加,時間1/25(日)除夕21:00~24:30。
2.  採事先報名方式,敬請填寫報名表。填妥後請傳真或e-mail報名。
3.  報名時間:即日起~額滿截止。名額有限,欲報名從速。

請點選下載報名表
 
二、 隨喜聽鐘
歡迎大眾隨喜參與。如為團體上山請事先預約(法鼓山團體參訪表),以便安排各項接待服務準備事項。

三、 服務電話:                  02-24987171         *3313   傳真:                  02-24081293                 電子信箱:ganlh@ddm.org.tw
活動流程
‧ 19:30~21:00 大殿彌陀法會
‧ 21:00~21:40 全程禮拜法華鐘菩薩進場
‧ 21:40~24:00 除夕聞鐘聲祈福法會(大眾聽鐘及繞鐘)
‧ 24:00       圓滿108響撞鐘
‧ 24:00~24:15 聖嚴師父新年祝福開示
‧ 24:15~24:30 圓滿賦歸







3 則留言:

  1. 感恩分享!恭祝新春吉祥如意!歡迎光臨寒舍惠賜教益!
    歡迎參閱:「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 日日迎朝陽 天天是春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