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090115_期末默照禪七(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早上 師父的開示:「無我」,大乘禪修者所必須發的三大心:菩提心、大願心、大慈悲心,唯有真實發心,所有的修行才能利益眾生。四弘誓願的順序,第一就是要先度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最後才是成佛--「無上佛道誓願成」,在成就眾生的當下,方能成就自己。

  下午 師父的開示,則是教導我們「觀身」的方式。在觀身對境上,對動與不動之境都不要起心動念。我們凡夫對境,都是「背覺合塵」,看到境界就「貼」上去,不但不能善加觀照,了知諸法實相之理;反而是分別妄想,起貪瞋癡三毒之惡業。

  晚上 師父在講解<坐禪箴>時,則是教導我們:所謂「無緣大慈」,就是沒有所緣境;而「同體大悲」,就是眾生在心中,這也就是大乘禪法的默照功夫。

  師父說禪七,「前三天是度日如年,後幾天是歲月如梭」,真是貼切呢!其實跳脫分別對立名相的禪修者,時空觀可說是「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有一句禪詩詮釋的很好:「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20090110_要去打禪七囉!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一):三義環保DIY中心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二):真的好環保

- 20090111_期末默照禪七(三):起七

- 20090112_期末默照禪七(四):放輕鬆與「坐禪箴」

- 20090113_期末默照禪七(五):鬆,但是專注

- 20090114_期末默照禪七(六):不對緣而照-- 暖暖包事件

- 20090116_期末默照禪七(八):桃花有一天還是會謝的

- 20090117_期末默照禪七(九):慚愧、懺悔、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