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20090106_讓哉!隱哉!去哉!



在《摩訶止觀》中,智者大師有開示云:「讓哉!隱哉!去哉!」,讓印隆深受感動不已!
名利是障道之根本,也就是「我執」,所謂的執我、我所。因為錯認因緣和合的假我為有,所以才會造作各種貪瞋癡之惡業,而輪迴流轉生死不已。

我們都知道修行要「去我執」,也常說要「破我執」,可是都只是在這名相上打轉,不曉得該如何下功夫?

就從與眾生的相處開始吧:我們凡夫眾生的習性,總是習慣與喜歡找別人的缺點,其實,這就是我們自己的缺點。因為若都在「互相找缺點」的生活中度過,那麼彼此生活中就充滿了缺點,這種「只看到缺點的人生」,是多麼難過啊!所以就會覺得人生走得非常坎坷。
我們要有包容之心,才能看到別人的優點,也才能生活的自在愉快,走出一條真正康莊平坦的道路。

修橋補路為什麼功德那麼大?就是能把不好的地方填平,讓大家都走的安穩順暢。生活上的相處也如是,先把眾生的缺點填補起來、包容起來,讓對方的優點能夠展現,自己的優點也才能展現。不然到處都坑坑疤疤的,如何心平?

在生活中難免會碰到逆境,此時就要看我們如何調適自己的心,要把遇到的境界用來自我觀照。若沒有境界來碰撞,我們常會忘了自己。所以,要感恩有外在境界的提醒。若是真的有遇到是對方瞧不起、乃至於對不起我們,就隨他去吧!先把心靜下來,原諒與包容對方了。終有一天,對方也會冷靜下來看我們,在我們身上看到優點。


在修行之道上,一定要放下名利之心,從「讓哉!隱哉!去哉!」開始做起。沒有「我」的執著,是真正的自在,那種心不被境轉的喜悅,是世間任何快樂都比不上的境界~因為已經超脫。

「讓哉!隱哉!去哉!」

 

1 則留言:

  1. 寧瑪巴 圓覺學人2009年1月9日 凌晨2:48

    法師您好:

    很動人的法語分享,提醒我們要時時觀照自我,調適自己的心,惟有「和」才能團結人心,發揮力量,且自度度人。

                             感恩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