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放下的快樂

   這一陣子剛好有處理到被所謂「冤親債主」影響的事,有菩薩就和印隆討論,為什麼被傷害的人,反而若入惡道呢?

  以前印隆也見過好幾個被糾纏多世的例子,例如有一位女孩子,她只要到了晚上,就會蛇行般的走路,不停的撞牆,讓她身心痛苦不已。後來經由跟對方「溝通」後,才知道她不曉得在幾世前,是一個獵人,為了取蛇蛋(還是抓蛇,忘記了...),居然在蛇洞前燒火,希望把蛇燻出來,結果那一窩蛇不但沒有出來,還活活悶死在洞內,因此為首的母蛇充滿怨恨,跟隨她多世,其實那位被傷害的母蛇也很痛苦,因為她雖然讓那女孩子撞牆,但是她也會痛。後來把那位女孩安置在寺院,讓她白天正常時做義工培福,以及多聽聞佛法,晚上就禮佛懺悔,以此功德回向,化解冤仇。

  還有歷史上的袁盎與曹錯的案例,被傷害的是曹錯,為什麼反而是曹錯落入鬼道,十世的苦追,只是為了向袁盎報仇呢?

  因緣果報,是真實存在的,但因為我們凡夫不明,所以只能看到一個角度,甚至於還常常曲解,所以才會痛苦不已。

  未出三界之前,所有的起心動念、起身口意三業的造作,不論善惡業,都會導致生死輪迴的果報。尤其當在被傷害時所造成的痛苦,更容易起巨大的瞋念;而鬼神多瞋,臨終前若起瞋念,是非常容易墮入鬼道,再加上復仇之心的強烈執著,更讓其影響多生多世。

  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如果在被傷害的當下,能原諒對方,真正對自己才有利益。記得有一位被其收養少女殺死的性良法師,在她往生前,她說:「是誰?告訴,我原諒你。」,相信她已經原諒,能安心往生極樂世界。

  如是因,如是果,修行是要檢視自己,不是拿來評議他人。原諒對方,是讓自己真正獲得清涼自在,不再冤冤相報,何時了呢?被報者苦,復仇者更苦啊!因為心心念念都想要報仇,根本沒有機會好好過生活。

  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