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研究佛法的目的

 

  印隆知道這樣的主題,已經在blog上說過好幾次了,但是因為人事時的不同,還是有遇到相同的案例,所以再拿出來與大家互相勉勵。

  有人告訴印隆,他的研究題目被別人「竊取」去了,他非常的不滿。印隆就問他:「你學佛、研究佛法是為了什麼?」

  如果研究佛法,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聲望、長養自我的名利之心,那真的只是當作一種「世間的學問」來看待,非常可惜。學佛乃至於深入經藏,應該抱持與佛菩薩同樣的悲願,就像《法華經》 所說:「諸佛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事--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所以,如果有人認同我們的研究方向,我們應該感到高興,並且更加努力,開展更多的智慧來饒益有情。我們應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精神: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又如早課中的願文:「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學佛,不可以再用世間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否則仍是落入三界生死,於己無益,更無法利益眾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