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失業、街友

  看到這則新聞:街友暴增 每天都有新面孔 ,讓印隆想起前幾天在課堂上討論的問題。

  因為最近企業裁員動作頻頻,失業人口大增,各宗教團體無不紛紛思考要如何幫助大眾渡過此一難關。其實目前許多宗教團體、公益團體的捐款也大幅縮水,但大家都能共體時艱,彼此互相幫助。

  有一位在家眾同學提到,她在家看電視時,有看到一則基督教還是天主教的廣告,說教會推出免費午晚餐,歡迎失業的人一起去教堂吃飯。其實像法鼓山、佛光山等許多寺院,也是一直免費提供齋飯,廣開普門。

  老師提到了一個比較特別的方案,即是目前政府找法鼓山一起進行,目前還在規劃相關執行細節,相信很快就可進行。內容是讓失業人士,在尋找工作的期間,可以住在法鼓山,山上會提供免費的吃住,解決基本的民生問題。另外他們在山上時也可以培福作義工,並且沉靜身心,為人生的下一步充實與準備。印隆覺得這樣的方案實在很好,身心都有幫助到!

  老師還提到,以前在農禪寺時,就有失業的人偷偷進來洗澡、吃飯,後來被法師發現了,就請他們不用偷偷的來,寺院的善門永遠打開。後來當他們找到工作了,也成了護持三寶的佛弟子,很令人感動。

  其實景氣、失業、遊民的問題,感覺是一直都存在的,記得佛研所剛結業時,印隆實在很想出家,但是看到街上好多孤苦無依的遊民(晚上會睡在車站、捷運站),心中很擔心相依為命又不會工作的母親沒有人照顧怎麼辦?所以就到社會上工作以奉養母親,一直到母親往生後才出家。

  有時候下山外出辦事,看到餐廳(而且覺得都很高級)、街上等,還是滿滿的逛街人潮,所以實在不太了解社會真實的狀況到底為何?是所謂的M型化社會嗎?還是記者過於誇大?因為看台灣過去的歷史,在光復後其實過了更艱辛的日子啊!只是當時大家也都非常努力,也創下了台灣經濟奇蹟。

  不過,我相信各種情況都是存在的,現代的社會的確有現代的問題,也有非常多的非自願失業者。希望大家都能彼此互相幫忙,省下不必要的支出,幫助需要幫忙者渡過難關。像法鼓山這樣的規劃就非常好,或是像妙師父那裡收養幾位單親小孩(她只有一個人忙不過來,不然學校老師有更多小孩希望她幫忙)。如果印隆有能力,也很希望盡一份力量。

  希望大家都能生活平安,無有缺乏,幸福和樂!

 

2 則留言:

  1. 法鼓山的慈善事業也許沒有像其他民間團體一樣,讓大家都知曉
    但是
    大家真的很用心的在耕耘這塊福田
    有時難免遇到挫折
    但是
    只要想到這些需要被關心被幫助的人
    那份挫折也就輕了
    今天剛好去參加慈善基金會的安心家庭關懷專案成果分享會,
    看到法師的日記
    真的感觸很深

    身為慈善基金會的慰訪一員,能盡的心力也許有限,
    但我願
    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與付出,讓這些關懷戶們都能感受到。

    祈願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讓所有受苦難的菩薩都能離苦得樂


    常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常興菩薩的慈悲與發心,阿彌陀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