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植葬 (圓滿送終 只花2萬元)

   上課時,不曉得什麼因緣,討論到了「金山生命環保園區」,這是法鼓山捐給台北縣政府的一塊環保葬地,但是法鼓山會義務協助相關事宜。

  「金山生命環保園區」是一片竹林,風景非常幽美,也常有許多人來參觀。而什麼是「植葬」呢?就是將往生者的骨灰,分成五份,再分別放入「金山生命環保園區」已打好的洞中。因為盛裝骨灰是環保紙盒,會自然的與土地融合在一起,真正回歸大地。

  果鏡老師說,願意採用植葬者,真的是要有勇氣,也是真正能將生死放下。因為一般人還是著相,總是想再回去看看親人的骨灰,假想親人還在那裡。

  但是,如果親人附在骨灰處,那可不妙囉!這表示墮入鬼道,並非善處。對親人最好的做法,就是在他往生後的七七四十九天之中,勤修功德,回向他往生善處乃至於佛國淨土,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聽聞佛法,成就佛道,這才是最究竟的!

  我們無始劫來無盡生死輪迴,不知道已產生了多少的枯骨?流盡了多少的血與淚?如今有這樣的因緣,讓我們能正觀生死,當下照破無明,才是真正的自在呀!
  環保的心,就是自在的心。

---------------------------------------------------------------------

圓滿送終 只花2萬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8/2/1astq.html
更新日期:2008/12/08 16:10 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日前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的投書「二萬元圓滿送老爸最後一程」,文章見報後獲許多迴響,讀者除留言打氣、送暖外,更為喪葬費僅花二萬元感到不可思議;一名80歲的余伯伯打電話詢問相關細節,他說,他早就立好遺囑,交代後事就是要「簡簡單單」!
「我去參加過好幾個老朋友的葬禮,光是看告別式的排場,少說一、二十萬是跑不掉的。」三年前,余伯伯在短短二十六天內,動了三次大手術,現在,他把生死看得很開,早就立了遺囑;在看到文章之後,他的第一個感覺「這就是我想這麼做的」,余伯伯說,有位老同學還打電話來問他:「有沒有到看到那篇文章?」
不發訃文、沒有任何法事
記者處理完父親的後事後,同事聞悉都是一臉驚訝,對我為父親選擇「植存」、沒有任何法事、不發訃文及才花二萬元喪葬費,更是不敢相信,緊接著就和余伯伯一樣,一再仔細詢問細節,因此讓我有投書的衝動,想告訴大家:「其實是可以這麼做的。」
如同文章所說,第一次碰到要處理親人的後事,剛開始也是手足無措、心亂如麻,想到前不久,一位同業的父親過世,喪葬事宜交由知名的禮儀公司「包辦」,結果花了八十多萬元;有讀者就留言指出,許多人就是因怕揹上「不孝」的罪名,所以再怎樣也得勒緊褲袋,充面子。
公家收費不多 管理用心
從網路看到一般葬儀社業者收費項目明細表與「公家」的,也就是台北市、縣政府殯儀館收費項目明細表一比較,項目多且費用也高出許多,考慮到錢和時間等現實生活因素,因此決定到縣立殯儀館問個清楚。
其實許多人對於「死亡」仍有許多忌諱,對「殯儀館」也有著莫名的畏懼,但不管是台北市或台北縣政府殯葬處對於所屬的殯儀館管理都非常用心,服務中心明亮而溫馨,服務人員亦親切,對於詢問的相關問題,均耐心解說。父親從遺體運送、冰存、洗身、化妝、著衣、入殮至火化,每個項目收費均按公訂價目表計算,更值得一提的是,每項工作的人員,都能讓家屬感到他們的用心及對往生者的虔敬。
選擇「植存」默哀代替宗教儀式
由於是為父親選擇「植存」,火化後骨灰分成五小袋裝入「安息盒」後,驅車送至台北縣金山鄉的「金山生命環保園區」,在法鼓山師兄、師姊的協助下,將五小袋骨灰分別植入園區管理人員事先挖掘好的小洞內即完成「植存」,以默哀代替宗教儀式,不燒紙錢也不立碑。
而所謂的「安息盒」,這是特別為「植存」者準備的環保回收紙盒,所以說像余伯伯問及要不要先選購一個動輒幾萬元的「骨灰罈」,就都不用了。
「民意論壇」投書:2萬元 圓滿送老爸最後一程

12 則留言:

  1. 師父
     我們一位師姊也是於9月中旬植存於  法鼓山   我們亦因為她  而多人前去看過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弟子引用您的文章~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引用喔!阿彌陀佛!

      刪除
  3. 要真正放下是必須經過努力的練習!感恩師父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貞菩薩:阿彌陀佛!

      好久不見您了,近來好嗎?

      刪除
  4. 師父法安!

    有點小疑問? :-/

    遺體的冰存不知是否會讓剛往生者感到不適??若不冰存是否有其它方式可以替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善儀菩薩:阿彌陀佛!

      現在都很快就做入殮,所以放常溫就可以,
      末學的先慈當年就是放常溫二天後就入殮了。

      刪除
  5. 師父"阿彌陀佛~
    這次!可以了~複製貼上 一次就成功了~之前那個不知哪兒出問題~ :-O :-/

    感恩師父~辛苦您啦~ 功德無量
    末學引用囉~謝啦

    回覆刪除
  6. @};-  懷念聖嚴法師 ~ 做了最好的示範

    改變觀念,不與活人爭地,來去自如,清淨自在!
    真是值得推廣與效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師父以身作則,做了最完美有力的身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