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20081011_對戒律的看法:戒律是修行人的防腐劑

 

  今天有一位在家眾男同學開玩笑式的對印隆說:「妳現在想罵我要趕快罵哦,不然等我出家後,妳就不能罵我了。」

  印隆聽了,就回答他說:「你是說八敬法那條"不得呵比丘戒"嗎?其實,在具足戒中,不只不能呵比丘,也不得呵比丘尼。你想想看,修行的出家人若罵來罵去,成何體統?」

  佛陀是大智慧者,不會任意的偏袒某方,因為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之德相,一切眾生皆可成佛。但凡夫卻常執著在分別對立的事相上,所以難以解脫。

  出家二眾的具足戒,是佛陀因隨犯所制,而不論有多少戒條,基本精神都是一樣的--不得損人利己(其實損人即是損己)。就像是聖嚴師父說的:「戒律是修行人的防腐劑」,身為一個佛弟子,應該不斷地開顯大悲心、菩提心,為利益眾生而奉獻自己,而非流轉於分別對立的爭執上,忘了修行的初心。

 

 

1 則留言:

  1. 很有道理 本應如是
    隨喜讚嘆 無量功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