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20081008_廈門學術之旅:學術會議第二天

   第二天的會議分成三場舉行,除了發表者外,其餘的人可以自行選擇場次。因為各場次的特色都滿明顯的,所以換場次的情形並不多。只是不曉得是否因為此次大都是教授學者,還有許多「大老」,還是大陸人的特性,講話的嗓門滿大的,但每個人都很鎮定,完全不被影響。

  還好印隆的那一場沒有這種情形,也許是因為林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學者,也許是因為我們是唯一以佛學來發表的。

 

  學者專家齊聚一堂,發現大陸的學派有一種「傳承」的特色,以「博導」為師父,相關的博碩士互稱師兄、師叔、師弟,也會互相照顧,感覺很好呢!

 

  印隆是不怕上台講話的,人愈多愈高興!但這畢竟是第一次到國外發表,身份又是出家人,不希望辜負了師長的用心,所以一直默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還好發表時一切順利,也圓滿一次心願。


  午齋就留在道院的食堂,居然...沒有素食(其實這幾天都沒有吃到正常的素食),只好猛啃白飯,還好同行有一位廈大的朋友吃素,她隨身帶著海苔及素鬆。希望大陸的素食能蓬勃發展一下,不然每天都看到大魚大肉,也滿恐怖的......


  會議也不能免俗的,幫大家拍了一張合照。

 

  和教授及廈大的同學們合照。


  石竹山道院又大又美,背山望水,雲霧裊裊,非常像是人間仙境。




  後面的岩壁山坡上,有過去修行者的山洞,現在則成了「祈夢處」,許多人為了占卜吉凶,會到這裡祈夢,聽說非常靈驗。可惜時程安排的太緊湊,不然還真想上山去探訪。

 

  因為好幾天沒有吃到「正常」的飯菜了,晚上回到廈大後,廈大的朋友帶印隆去吃素食。雖然只是一盤青菜及炒麵線,頓時覺得真是人間美味了!

  聽朋友說,大陸已經沒有幾位「真的」出家人了,他們在「下班」之後,會換穿俗服,喝酒吃肉,所以當地的人也不太認為出家人一定要吃素。不曉得這樣的說法是否為真?有機會再來調查。

  不過大陸可能很少見到比丘尼吧!當印隆走在廈門大學附近的道路時,好多人一直看著印隆,但是也發現他們的宗教知識也不錯,至少都稱印隆為「法師」。反而是在台灣,印隆被稱呼過各式各樣的稱號:小姐、修士、尼姑...,有的還是大學生呢,看來台灣的基本宗教教育要加強,不然連大陸都比不上了。

 

-------------------------------------

相關文章:

- 20081006_廈門學術之旅:出發與報到

- 20081007_廈門學術之旅:參與夢文化節開幕儀式

- 20081007_廈門學術之旅:學術會議第一天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林教授廈大演講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第一素菜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一)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二)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三)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四)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一水之隔,咫尺相逢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弘一大師紀念專輯


6 則留言:

  1. 妙音也覺得  這是人間美味 =P~

    回覆刪除
  2. 妙音也很想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明年暑假有空的話,我想帶妙師父去,就去個二、三天就好,妳想去嗎?

      刪除
  3. 師父好棒喔!我每次上台說話就會口吃呢!不過只吃白飯,真是委屈師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要發願到大陸多多發揚正信佛教,這樣就會有好吃的素食,眾生也可少受生殺苦難了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