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2008_廈門學術之旅



 一個特殊的因緣,讓印隆得以跟林美容教授共同發表一篇論文,也讓印隆有機會到大陸開闊視野,非常感謝教授的慈悲提攜。


 這次到大陸,除了發表論文外,也到廈門大學參訪,認識了許多優秀的研究生。大陸自宗教政策改變與開放以來,宗教研究一鳴驚人,因為相關單位挹注了非常豐厚的資源(當然與國家政策有關)。

 不過此次的廈門學術之旅,讓印隆覺得中共當局把給了道教與道學很大的資源,因為他們覺得這才是屬於中華傳統文化,佛教是屬於外來宗教,甚至於還聽到有人不認同道藏的內容是從佛經(大藏經)輯錄編纂而來,讓印隆感覺好像又到了《老子化胡經》(註一)的時代。

 漢傳佛教,真的只剩下台灣可以好好的發揚光大了!深感 聖嚴師父的遠見與悲心。祈願我們能得聞大乘佛法的漢傳佛弟子們,能珍惜因緣與使命,將漢傳佛教發揚與傳承下去!

 以下是這幾天的心得,也有非常多的照片資料,謹與大家分享。
- 20081006_廈門學術之旅:出發與報到
- 20081007_廈門學術之旅:參與夢文化節開幕儀式
- 20081007_廈門學術之旅:學術會議第一天
- 20081008_廈門學術之旅:學術會議第二天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林教授廈大演講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第一素菜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一)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二)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三)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四)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一水之隔,咫尺相逢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弘一大師紀念專輯


註一:
《 老 子 化 胡 經 》 , 西 晉 惠 帝 時 ( 公 元 2 9 0 ─ 3 0 6 ) , 天 師 道 祭 酒 王 浮 每 與 沙 門 帛 遠 爭 邪 正 , 遂 造 作 《 化 胡 經 》 一 卷 , 記 述 老 子 入 天 竺 變 化 為 佛 陀 , 教 胡 人 為 佛 教 之 事 , 「 以 謗 佛 法 」 。 後 陸 續 增 廣 改 編 為 十 卷 , 成 為 道 教 徒 攻 擊 佛 教 的 依 據 之 一 , 借 此 提 高 道 教 地 位 於 佛 教 之 上 。 由 此 引 起 了 道 佛 之 間 的 激 烈 衝 突 , 唐 高 宗 、 中 宗 都 曾 下 令 禁 止 。 元 世 祖 至 元 二 十 二 年 ( 公 元 1 2 8 5 ) , 下 令 焚 毀 《 道 藏 》 偽 經 , 第 一 種 即 為 《 化 胡 經 》 , 從 此 亡 佚 , 故 明 《 正 統 道 藏 》 不 存 。 清 末 敦 煌 發 現 此 書 唐 寫 本 殘 卷 , 有 的 作 《 老 子 西 升 化 胡 經 》 ( 伯 2 0 0 7 ) , 有 的 作 《 太 上 靈 寶 老 子 化 胡 妙 經 》 ( 斯 2 0 8 1 ) , 係 同 書 異 名 。 今 英 、 法 等 國 所 藏 敦 煌 《 化 胡 經 》 殘 卷 , 當 係 十 卷 本 , 非 王 浮 原 書 。


參 考 文 獻 :


任 繼 愈 主 編 《 宗 教 大 詞 典 》 第 4 4 4 頁 , 上 海 辭 書 出 版 社 1 9 9 8 年 版 、
卿 希 泰 主 編 《 中 國 道 教 》 第 二 卷 第 6 4 - 6 5 頁 , 上 海 知 識 出 版 社 1 9 9 4 年 版 、
胡 孚 琛 主 編 《 中 華 道 教 大 辭 典 》 第 3 2 6 頁 ,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出 版 社 1 9 9 5 年 版 、
李 養 正 《 道 教 概 說 》 第 8 1 頁 , 中 華 書 局 1 9 8 9 年 版

執 筆 人 : 李 剛

4 則留言:

  1. 師父辛苦囉  相信師父已經幫大眾  種下成佛的善因緣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所有佛弟子都應該盡的責任,因為對眾生的愛!
      就像 聖嚴師父所說:佛法這麼好,為什麼知道的人這麼少?

      刪除
  2. 祈願知道的人    都能真正在修  
    如同師父所言  要 學戒守戒 持戒       

    回覆刪除
  3. 感恩分享.受益良多.恭喜法師榮歸法喜充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