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

 「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之偈,在佛門中是顯發慈悲心的重要觀想,但是當透過現代科技,看到真實世界的情形時,實令人感佩佛陀的大智大慧!

今日朋友傳來幾張圖片,是一滴海水中,即充滿了形形色色的生物,惠敏法師也在其書「當牛頓遇到佛陀」中,有一專文: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闡釋了萬物平等一如的生命觀,以微觀的視野,瞭解生命共通的模式與規則,建立萬物平等一如的生命觀。並體會在生態系統中各種形式的生命間之相互依存性,開展對所有生命價值的珍惜與關懷,養成慈悲心腸,以及學習坦然面對生命無常生滅的解脫能力。


法鼓文化: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93&ClassType=1&CommId=1999#4

 [不可思議] 真神奇 顯微鏡下的一滴海水

這是一滴海水被放大25倍的畫面。"浮游生物"這個詞不是描述一種特殊的有機體,是以其大小和生命體太小無法遊過大洋流的事實而定義的。浮游生物包括水體病毒、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得到的海藻和水中細菌、小蟲子、甲殼綱動物,還有魚卵、大動物的幼體和植物 (如海草),以及螃蟹、龍蝦、魚和海膽。因隨波逐流,大水母也被歸類為浮游生物。




1. 螃蟹幼體:長不到四分之一英寸,這些脆弱透明的節肢動物離"成熟"還很遠,但是它的各部分節肢已經依稀可辨。尖利的小爪子以及一對生動的大眼睛已經清晰可見,多面複合晶體也能看得到。


2.  藍藻:這些線圈狀物生物體是地球上最原始生命體的代表,是最早進化的有機體之一,藍藻進化要借助陽光的力量,可生成糖,這個過程也叫做光合作用,會向大氣釋放氧氣。至今,海洋中的大量藍藻仍是氧氣的主要來源。


3. 矽藻類:無論何時你都不可能計算出世界上活著多少矽藻,那個數字一定是千的五次方。這些小小的,四四方方的單細胞生物體是一種藻類,四周是美麗的矽質細胞壁。矽藻死後,小細胞壁沉到海底,可能漸漸形成海底暗礁。


4. 橈足動物:這些蟲子狀的生物是最常見的浮游動物,可能是海洋中最重要的動物,因為它們構成了最豐富的蛋白質來源。它們是蝦狀甲殼類生物,身體呈淚珠狀,長著大觸角。橈足動物還是精力充沛的"游泳健將",神經系統發達,擅長避開敵人追捕。它們構成了各種魚類的基礎食物。一些科學家相信,如果集合在一起的話,橈足動物就是地球上最大的動物種群。



5.  毛顎類海蟲:這些長而半透明的生物是矢蟲,食肉的海洋動物,它們 是構成浮游生物的重要部分。在浮游生物中,它們體形較大,長八分之一英寸到5英寸。它們有神經系統,兩隻眼睛,一張嘴,還有牙齒和頭部兩側有兩小脊椎,這 是它們用來和敵人(小浮游生物)格鬥的武器。有的可給對方注入令其癱瘓的毒液。



6. 魚卵:幾乎所有魚都會產卵,但是一些極少的魚類(包括鯊魚)可產出小魚。少數魚會保護和孕育它們的卵,最明顯的是海馬,雄海馬擔任照顧卵的角色。但是,大部分魚類在公海裏排出大量受精卵。絕大部分魚卵會被吃掉。



7.海洋蠕蟲:這是一種多節多毛目環節動物,長著大量細小的發絲狀附肢,這是它們在水中行進的武器。浮游植物卻為世界上高級生命形式提供了必不可少的重要氧源。而且浮游植物和浮游動物支持著整個水生食物鏈。


 

4 則留言:

  1. 宇宙浩瀚,人類所知有限,我們只是這個「巨大家庭」的一份子,實應以慈愛謙恭的心對待我們所有的「家人」才是。謝謝師父的分享,讓我認識了新的「家人」。 :x

    回覆刪除
  2. 好漂亮喔 :)

    畫成圖畫一定可以畫得很高興 :D

    回覆刪除
  3. 看了大家的回應~
    我覺得我真的分別心很重!
    很沒有悲心!
    看到這畫面!
    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好噁心~
    第二個感覺是好恐怖!!
    我的心是骯髒的~ :((

    好恐怖的我!!

    回覆刪除
  4. 感恩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