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善觀因緣,沒有分別

   每個星期六下午,印隆有另外安排程式設計的課程,同學聽到了後,就說這是他們不太可能碰觸的領域。印隆就回答說:是的,因為一切都是因緣呀!

  班上十七名同學之中,只有二個是佛學資訊組的,其他的同學屬於一般組,二年級再依各人興趣分組。雖然有主修課程的差別,但大家都是法鼓佛教學院的學生。

  因緣的不同,而產生了興趣、喜好、學習的差別,善觀因緣,則能清清楚楚事物的面貌,而跳脫出分別對立的概念。

  在學習上,有快有慢,有先有後,但這些相上的差別不應變成驕慢心或自卑感。不足者就加功用行,先進者就提攜後學,不要比較分別,學習是自在愉快的事~人生的課程也是如此。

 

1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的分享!

    這段話後學想要牢牢的記住-在學習上,有快有慢,有先有後,但這些相上的差別不應變成驕慢心或自卑感。不足者就加功用行,先進者就提攜後學,不要比較分別,學習是自在愉快的事~人生的課程也是如此。-不要分別,而產生驕慢心或自卑感-只要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學習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