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非正命的範例~手機行動「美女寫真」加值服務

 

  不小心看到這則新聞:太刺激會「震動」!用手機看AV女優玉體照...小心手滑  (NOWnews) ,值得拿出來跟大家探討,關於「正命」的觀念。

  「正命」簡單的說是正確的職業、經濟生活方式。佛陀說:「何謂正命?聖弟子捨邪命,依正命為生‧‧‧」世間之正命,指如法提供我們生活的錢財,正當的經濟生活、職業、工作,能利益大眾者更佳。出世間之正命,指依四聖諦、十二因緣,自利利他而不跟貪相應的經濟生活。

  在家佛弟子,首先應顧慮到經濟生活的正常,因為有關於自己、家庭、和樂,更有關於社會。而正命有兩個依據的標準:
一、不可以觸犯五戒:因為觸犯五戒 很明顯地會帶給他人傷害及痛苦。
二、也不可以促使他人犯五戒:因為同樣地會帶給他人傷害。
  例如任何牽涉到殺戮的行為,無論是殺人或殺動物,即使不是自己動手殺生,但販賣被屠殺的動物及皮毛骨肉的行業,都不是正命。而賣酒及販毒,即使自己不喝酒、吸毒,卻是鼓勵他人酗酒、吸毒,仍會傷害到他人。開設賭場、販賣有毒藥劑、軍火武器,都是傷人傷己的事業,會破壞和平,陷眾生於水深火熱之中。

  而即使工作不會真正地傷人,但卻心存惡念,希望別人受到傷害以帶來商機,這種心態下的謀生方法,都不能稱為正命。

  世尊曾為少年鬱闇迦說:「有四法,俗人在家得現法安現法樂」:
一、方便具足:是「種種工巧業處以自營為生」。善生經也說:「先當習技藝,然後獲財業」一切正當的職業,都可以取得生活。但有關淫、殺、酒,以及占卜、厭禁,大秤小斗等,都是不正當的。
二、守護具足:財務的妥善保管,不致損失。
三、善知識具足:結交善友,不可以欺誑、凶險、放逸的惡人來往。
四、正命具足:即經濟的量入為出,避免浪費與慳吝。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正當的謀生方法、工作,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不但不成為家人、社會的負擔,並在照顧好自己及家人後,更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像這種手機行動「美女寫真」的服務,好像隨時隨地都帶著一顆充滿情慾的不定時炸彈,何時會引爆都不知,如果有人看了之後「忍不住」,會出現怎麼樣的恐怖後果呢?唉......

  希望大家所從事的工作及行業,除了能得到生活資財外,更有能力能造福群眾,樂在工作,福慧雙修,就從正命開始。

 

 

2 則留言:

  1. 是呀!隨著資訊流通越來越 方便
    電視.網路.手機.電子信箱.....處處散播色情廣告
    若無正見.正念的人
    心被吸引住  就這麼"潦下去"......  :-S

    造下罪端......

    回覆刪除
  2. 愛睏!!!你說的很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