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誰說人是理性的



  雖然這本書的定位是在行銷學、經濟學上,但是看完後,印隆覺得它更是一本令人拍案叫絕,直探人性心理的好書!
  作者艾瑞利教授用另外的角度思考,並以實際研究成果證明他所推論出的理論,例如在第11章 品格的問題 第1部 人為何會不誠實?有何對策?中,他所做的研究與實驗,真是把人性赤裸裸的表現出來。

  這一本書給印隆很大的啟發與idea,為什麼呢?因為印隆一直覺得,佛陀所制定的戒律,都是要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利於修行。如果連自己的錯誤習性都不肯面對,甚至於自我欺騙、掩耳盜鈴,那怎麼修行呢?
  或許將來印隆也可以作一些實驗,來證明持守戒律對於修行的益處,讓大家都感覺到,佛陀所傳下來的戒律,真的是大寶啊!

-----------------------------------------------------------------------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4960262963&Actid=tornado

誰說人是理性的-聰明消費者與行銷高手必備的行為經濟學


Predictably Irrational

作  者:丹‧艾瑞利
編/譯者:周宜芳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1319
出版日:2008.05.28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名人/媒體推薦

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 白崇亮PayEasy總經理 林坤正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 黃晴雯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 潘進丁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台灣麥當勞總裁 李明元HOLA和樂家居館總經理 蔡玲君多位暢銷書作家及經濟學家共同推薦!「這將是往後幾年最具影響力、也最常被討論的一本書。裡面充滿了令人驚異的見解,讓我一打開來讀就很難放下。」──200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法登Daniel McFadden「這本書讀來令人發笑,還可讓你變得更有智慧。你將從書中看見你是如何做決定的,並因此大吃一驚,甚至開始改變自己的行為。」──2002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卡尼曼Daniel Kahneman「投資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管理你的情緒。艾瑞利解釋了為什...MORE>>

內容簡介

為什麼免費贈品總讓我們買了不該買的東西?
為什麼越貴的藥,吃起來感覺越有效?
為什麼我們一再做出愚蠢的決定?
精明的商人又是如何利用我們的弱點,大發利市?

了解人性,才能做出聰明決定!

傳統經濟學假設人是理性的,一般人的觀念也認定如此。但是行為經濟學家艾瑞利以創意十足的實驗證明,人的理性會當機,並告訴你如何趨吉避兇,克制自我不理性的傾向,極大化個人的幸福指數。

你自認對人性了解多少呢?不管答案如何,本書都能為你揭開人性的幽微處,讓你有「原來如此!」的頓悟。

經濟學的所有假設,都是建立在「人是理性的動物」這句話。而我們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也相信自己可掌控一切,能做出理性的決策。本書作者經過一連串趣味十足的實驗,告訴讀者,我們的理性是有缺陷的,而且我們的不理性不是偶一為之,而是不斷重複發生。聰明的生意人懂得利用人的不理性(如恐懼、貪婪、過度自信等)來賺錢,不明究理的銷費者只能乖乖上當!

本書共分13章,分別談:供需的謬誤(我們就像小鴨子一樣,會認定一開始看到的價格,以為東西就該這麼貴)、零成本的成本(為什麼免費的東西,會讓我們付出更高的代價)、社會規範的效應(為什麼有些是我們明明很樂意去做,但只要有人付我們錢去做同一件事,我們就不那麼快樂)、未雨綢繆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能斷絕誘惑,控制不了體重,也刷爆了信用卡)……。

目錄
前言 一場意外傷害領我走入人類的非理性層面

第1章 相對性的真相
為何萬物都是相對的,即使是不能比較的事物?

第2章 供需的謬誤
珍珠的價格誰說了算?

第3章 零成本的成本
為何免費讓你更花錢?

第4章 社會規範的成本
為何人們樂於自發行事,不喜歡拿錢辦事?

第5章 性興奮的影響
為何高張的情緒讓我們失去理智?

第6章 拖延和自制的問題
為何我們不能讓自己為所欲為?

第7章 所有權的昂貴代價
為何我們會蔽帚自珍?

第8章 不願關上門的結果
為何選擇太多會讓人偏離目標?

第9章 預期心理的效應
為何心誠則靈?

第10章 價格的力量
為何貴的阿斯匹靈比便宜的阿斯匹靈有效?

第11章 品格的問題 第1部
人為何會不誠實?有何對策?

第12章 品格的問題 第2部
為何使用現金會讓我們更誠實?

第13章 啤酒與免費的午餐
行為經濟學是什麼?免費的午餐又在哪裡?

誌謝
貢獻者名單
附註
參考書目與延伸閱讀

內文試閱

前言
一場意外傷害如何領我走入人類的非理性層面

很多人曾告訴我,我看世界的方式很不尋常。在過去二十多年的研究生涯裡,我那不尋常的看世界的方式,讓我在尋找影響日常行為和決策的真正原因時(相對於我們信心滿滿所認定的原因),從中得到許多樂趣。

我們經常下定決心節食、運動,但是在甜點餐車推過身邊時,卻把這個承諾拋至九霄雲外,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有時候我們會興沖沖買下並非真正需要的東西,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在吞下1分錢一顆的阿斯匹靈後,你的頭還是覺得痛,但是在服用50分錢的阿斯匹靈後,同樣的頭痛卻消失無蹤,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想起十誡的人通常比沒有的人誠實(至少在想起十誡的當下是如此),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還有,榮譽守則確實能減少工作場所的欺騙行為,你知道這又是為什麼嗎?

讀完這本書,你就會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本書也會解答許多其他問題,將對你的個人生活、事業職涯和解讀世界方式帶來重大啟示。例如,那個阿斯匹靈藥效問題的答案不但將影響你對藥物的選擇,也對我們社會所面臨的一項重大議題有所啟發:健保的成本及效益。了解十誡對不誠實行為的遏阻效應,或許有助於防止下一宗安隆弊案。而明白衝動飲食的原因,則有助於面對生活中其他一時興起的決策,包括可讓你知道為什麼要做到未雨綢繆這麼難。

我的目標是幫助你在讀完本書後,從根本重新思考自己和周遭人們行為的背後動力。我希望...MORE>>

作者介紹

丹‧艾瑞利(Dan Ariely)18歲時的一場爆炸意外,讓艾瑞利全身皮膚70%遭灼傷,住在燒燙傷病房達三年之久。身穿彈性衣、頭戴面罩的他,活像個行動不便的冒牌蜘蛛人。在這段漫長、無聊、而又痛苦不堪的歲月裡,他發展出觀察人類行為的興趣,滿身疤痕的他最後終於成為一名行為經濟學家。目前他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同時在媒體實驗室和史隆管理學院擔任教職。他也是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Boston)的研究員、杜克大學的訪問學者。艾瑞利是在普林斯頓大學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of Advance Study)擔任院士時,寫下這本書。他的文章曾發表在重要的學術期刊,以及許多大眾媒體上,包括《紐約時報》、《波士頓環球報》、《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以及《科學》(Science)期刊。他經常往返於北卡羅萊納州的杜罕(Durham)、麻州的劍橋,以及世界各地。周宜芳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畢業,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研究。曾服務於金融業,亦曾任天下文化財經書系編輯。現為自由譯者,譯有《亂是一種新商機》、《知識經濟學》、《我家小孩會理財》、《至尊男症候群》,與人合譯有《長尾理論》、《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管理大未來》(以上皆為天下文化出版)。林麗冠台大中文系學士,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碩士,譯有《漫步華爾街》(合譯)、《稱職主管16堂課》、《專案,就是要這樣管理》、《決策制定》、《廢墟中站起的巨人》、...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