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說法要很謹慎

   今天(20080719)在同學的「盛情邀約」下,上午和他們去參加某團體辦的活動,到了會場才知道,有一位男眾菩薩要講《楞嚴經》。

  拿了一份他們的講義,滿有該團體的特色;雖然是講佛法,但是也會談到宇宙、靈性等等,現在這種團體好像滿多的。其實印隆不是對這樣的團體有偏見,只是覺得心態上要注意,不然反而會增加「我執」。

  來參加的人還不少,聽說這是要繳費用的,所以這樣算是滿多人的(二十來個)。不曉得是該團體的聚眾力強呢?還是授課老師講的好?反正等一下就知道了。

  授課的男眾菩薩還不錯,對於經典還算有恭敬心,不過他的用語比較「外道」,他說:「讓我們一起來祈禱,感謝有這部經典」。好吧!祈禱就祈禱,只是文字名相上的差異而已。

  可能是應機的關係,他講的方式與內容滿「淺」的,這點印隆倒不會太在意,只要符合佛法就好。但是發現他在詮釋一些佛學名相時,扭曲的有點嚴重,例如他說止觀與禪那,居然說一個是假觀,一個是空觀,另外一個是中觀,所以中觀那一個最究竟。天哪!又不是「連連看」,一個配一個。三觀三諦是這樣說的嗎?

  所以印隆就不想浪費時間聽下去了,跟同學說了後,就離開了。

  說法一定要小心,不懂或不知道的地方,寧可不說也不能亂掰,這都會有因果的。像這個例子,止觀與禪那,三觀三諦,是多麼殊勝的佛法,沒有分別,相互成就,有誰究竟或不究竟的差別嗎?

  《成佛之道》:「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依俗得真諦,依真得解脫。世俗假施設,名言識所識,名假受法假, 正倒善分別 。」


2 則留言:

  1. 日本侵華四百年的滄桑史,詳情請參閱:「中日滄桑錄之啟示與省思暨點閱捷徑連結目錄」並請參閱:「懺悔、感恩、解冤釋結-法 節 與 法 語 」、「墮胎與善後問題之探討 」


    感恩分享、指教與祝福! 我也誠摯祝福!
    恭祝 您與大眾  身心健康! 如意吉祥 !
    歡迎時常光臨指教 !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讓這位男眾菩薩也學習並修正嗎? 不然他豈不誤導了些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