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還債與償債--學習著當下解脫自在

  前幾天有一位格友,問了印隆一些問題,我想這也是許多上班族都有遇過的情形吧!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印隆的想法:

  先簡單的節錄部份問題內容:

--------------------------------------------------------
但還是常常為了工作的事情煩憂哭泣
我想辭職
但一想到佛法說的"隨順因緣'及"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
那假如我現在已經很不如意了
換了工作不是又一樣嗎
是這樣解釋嗎
又"創造因緣"是否又表示我可以把工作辭了?
我很煩憂
幾乎天天哭泣

---------------------------------------------------------

  印隆因為也有在社會上工作過,非常能體會他的心情。印隆也遇過非常不對盤的老闆,就算再怎麼巴結他、業績再好,他永遠都找印隆的麻煩。可是印隆要養家,沒工作媽媽就沒飯吃、沒地方住,再怎麼樣都要忍下去。我也常常回家就嚎啕大哭,哭得讓媽媽也心碎。

  我沒有換工作,還是堅持下去,除了因為薪水真的不錯外,我還要顧及到部門內其他的員工。所以最後是因為母親罹癌,為了要照顧母親,印隆才辭去工作。

  出家後,曾經有一次看到網路上的新聞,公司因為有過期產品被立法委員抓包,所以被攻擊的很厲害。印隆就寫了一封E-mail給他,教他可以念大悲咒,也為他點燈祈福。

  沒想到老闆居然有回信,告訴我他會試著做。

  最後他會不會做,我並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再問他,否則若被他誤認我有其他目的、過於攀緣,反而失去原本的發心。但每年過年時,印隆都會回向給他。

  冤親平等;我知道我放下了,也真的開始愛一切眾生了。

  如果這樣的心念轉換,印隆可以在工作時就知道,會過得多快樂與自在呀!不過沒關係,現在把心得與大家分享;若大家都能工作的快樂自在,印隆一樣歡喜!

  常聽到有人說「還債」與「欠債」的觀念,還有「討債」。其實這幾個「債」的想法,是相互糾纏在一起的。最好的是,面對困難,接受挑戰,處理問題,放下心中的不平,一切「到此為止」。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足夠的問題讓我們去學習,還有作業要做、考試要考,一直到我們考試通過為止。但我們常常不去面對我們的問題,反而去找尋其他事物,因此讓自己產生了更多的問題。就像是要準備考試,不專心好好讀書,卻花無謂的時間寫小抄、找槍手,結果被抓到了,除了記過或退學外,一切還是要重來。

  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耐性,堅強地去面對問題,然後就能得到沉靜、平和。

  這位格友其實自己已經說到一個重點了,假如我現在已經很不如意了 ,換了工作不是又一樣嗎?」對,沒錯,這個問題若不解決,到那裡都一樣,但這不是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的消極觀念。

  正見因果與因緣,就是不會「宿命論」,應該是:
  1. 有問題就去解決。
  2. 錯了就要改,而且是改自己。
  3. 不要有消業障的心態,而是要廣結善緣,這才是創造因緣

  加油!我知道您一定過得去,把心穩住,轉苦為樂。

  

10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輪常轉、圓滿菩提道!
    看完此篇文,弟子亦曾在這幾年和家人受了一位親戚的欺騙而感召至多的災禍,除了反省自己的無知,和家人心中一直為此位親戚的行為感到氣忿之心結遲遲未開,也沒想過幫對方祈福,覺得師父此番行儀實為大家的表率,弟子會努力去做好當下心念的平靜與做到真為利益十法界而行。再次感恩師父開導。
    弟子引用此篇善文,感恩師父分享。
    南無阿彌陀佛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甘露仁者:
      因為末學也是深深感受到:前債未清、後債又起的痛苦~都因為我們的"不明"事理。所以佛門有一句話很重要: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雖然業不可轉,但緣卻可造。如果遇見不投緣的人,能容忍、善解,不和他計較,便能夠轉惡緣為善緣,這就能消業。過去生結了惡因,今生不可再結怨,免得來生又得惡果。

      刪除
  2. 師父
    這篇文章很受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最近還是在持續用功嗎?加油唷!明年在山上等您! :x

      刪除
  3.          感恩師父的分享,後學在工作上也遇過類似問題,不過最後總是先逃開再說,不過在逃避之後-沒多久就會重考一次--最慘的是題目越來越難而且心裡越來越苦,以前後學總以為這樣就是後學的宿命了!也覺得是自己的業障太深了,不過最近發現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心念改變了所以苦也跟著不見了!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歡喜的事!-說的真好-把心穩住,即能轉苦為樂。引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好久好久沒見到您的留言了,
      您一切都還好嗎?

      刪除
  4. 這篇末學也很受用,而且我有和貞愛一生同樣的感受。問題不解決,只是一味的逃避,反而越換越糟。所以,現在當前的功課是學習不逃避,修忍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的,要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即是能夠面對!

      刪除
  5. 感恩師父開示!!
    把心穩住,轉苦為樂~ :)
    借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an媽咪仁者:阿彌陀佛!

      是的,只要懂得轉念,就能轉苦為樂!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