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正信,才能得佛法益

   今天(20080702)在上完程式設計課後,跟老師稍微聊到了為什麼我要到法鼓念佛學資訊研究所的想法;因為他不是佛教徒,所以印隆就舉了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  

  九一一事件的調查結果,讓印隆很震驚!開著自殺飛機去完成賓拉登恐怖目標的年輕人,居然是一位在美國長大與受教育的大學生。賓拉登透過網路找到了這個人,與他接觸後並進行洗腦的動作,就這樣透過網路,造成了難以磨滅的遺憾。

 

  印隆跟老師說,賓拉登一定有非常優勢的資料庫與系統工程師,所以他可以很快的搜尋出他要的目標,並加以洗腦教育。不需face to face,那位年輕人就可以為了賓拉登的思想,失去了明辨事非的能力。

 

  在這件事上,印隆並不想談欠債或還債的宿命觀念,我想要說的,是如何創造眾生未來光明的願景。

 

  任何宗教,不管印度教、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佛教等,若愈自我封閉,將想像力與世界孤立,感覺與世無關,認為個人自由與自我完成根本是烏托邦幻想,比較容易發展出九一一(賓拉登轟炸雙子星大廈)的想像力。與世界有連繫,接觸不同的文化及見解,以開放的心胸與世界共生,比較容易發展出一一九(柏林圍牆倒下)的想像力。在網路的時代裡,宗教應該更以開放的心胸包容彼此的差異,才能以良善的想像力,趨向幸福和平的理想世界。

 

  所以宗教必須非常重視在網路的傳播運用,科技可以用來造福,也可以用來作惡,所以這個時代的宗教對話將是促進世界良善與和平的關鍵。我們可以從google的搜尋關鍵字排行榜的「GOD」中,了解到眾生對於「神聖」的心靈需求。愈是快速紛亂的年代,愈需要宗教穩定的和諧力量。愛因斯坦說:「在繁複中尋找單純,在喧鬧中尋找和諧,機會就在困難的中央」,網路與資訊時代的宗教對話,就是促進世界和平,讓眾生幸福生活的機會。

 

  這是印隆選擇佛學資訊系的心願,我希望讓眾生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前幾天印隆寫了一篇文章:

解冤咒--解冤釋結 ,這篇的重點除了希望幫格友釋疑外,也希望給大家正信佛法的觀念。

 

  所有的佛經、咒語,不論是透過原始佛教的經典結集所傳承下來、或是後來的高僧大德所發表的論著,都是在符合三法印的條件中,要我們「如理思維」的修行。

 

  修行一定要透過「止」與「觀」,先讓心能攝受安住,進而才有能力觀照佛陀教法,開顯智慧,得佛法益。

 

  常常聽到許多信徒說,為什麼我念那麼多佛號、燒了那麼多香、參加那麼多法會、念了那麼多經,可是佛菩薩都沒有保佑我怎樣怎樣的(如生兒子、賺大錢等),印隆一定會告訴他,你只是在「沾醬油」,好吃的水餃都還沒吃下去,怎會知道水餃好吃?

 

  佛經、咒語,是修行的方式,教導我們離苦得樂、輕安自在,這不是法術或咒力,讓你予取予求世間的名利。而是正信出世因果法則,不貪不著,有智慧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