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法器說明 - 鐘、鼓、磬、木魚


法器說明

述曰。上古之世。有化而無教。化不足。而禮樂作焉。擊壤之歌。不如九成之奏。窪樽之飲。不若五齊之醇固已。然文生於質。當思其本。吾天竺聖人。最初示化。謂人人妙覺。本無凡聖。物物全真。寗有淨穢。無假修證。不涉功用。而昧者。茫然自失。有若聾瞽。於是隨機設教。擊犍椎。凡瓦木銅鐵之有聲音。若鐘磐鐃鼓。椎板螺唄。叢林至今。倣其制而用之。於以警昏怠。肅教令。導幽滯。而和神人也。苦夫大定常應。大用常寂。聞非有聞。覺亦非覺。以教以擊。元風載揚。無思無為。化日自永。雍雍乎。仁壽之域。清泰之都矣。

 

鐘]

鐘。有小。大。報。之別。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則破長夜。警睡眠。暮鳴則覺昏衢。疏冥昧。引杵宜緩。揚聲欲長。凡三通。緊緩各一十八椎。總一百零八下。起止三下稍緊。與大鼓。報鐘。互相照應。凡鳴鐘。先默誦願偈云。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誦竟。方報椎擊之。

  證義曰。大鐘。晨昏每一百八者。即事顯理。由是百八愚癡。聲聲喚醒。百八三昧。椎椎打就。聲須緩長者。昔誌公借梁武道眼。見地獄苦相。問。何以止之。誌曰。唯聞鐘聲。其苦暫息。帝遂詔天下寺院。凡擊鐘。令舒徐其聲也。鳴時念誦者。增一阿含經云。若打時。願一切惡道諸苦。並皆停止。若聞鐘聲。兼說佛咒。得除五百億劫生死重罪。又金陵志云。民有暴死。陰司。見五木縲械者告之。曰吾南唐先主也。為宋齊丘所誤殺。和州降卒千餘。人致此。每聞鐘暫息吾苦。仗汝歸。 白嗣 君。為吾造鐘。民還。具聞後主。因造大鐘於清涼寺。鐫曰。薦烈祖孝高皇帝。脫幽出厄。又雲棲崇行錄云。隋僧智興。居大莊嚴寺。執掌鐘頭。大業五年。同住僧三果者。有兄從駕道亡。其妻夢夫謂云。吾至彭城病死。墮地獄中。賴莊嚴寺鳴鐘。響振地獄。乃得解脫。欲報其恩。可奉絹十疋。妻奉絹。興以散眾。眾問。扣鐘何以致感。興曰。吾叩鐘。始祝曰。願諸聖賢。同入道場。乃發三下。及長扣。又祝曰。願諸惡趣。聞我鐘聲。俱離苦惱。嚴冬極凍。皮裂肉皴。掌內凝血。無所辭勞。或以此故。能冥感獲所祝願耳。又鐘者。聚也。故凡集眾。須用之。

 

 

 

[鼓]

證義曰。金光明經。信相菩薩。夜夢金鼓。其狀殊大。其明普照。踰如日光。光中得見十方諸佛。眾寶樹下。坐琉璃座。百千眷屬圍繞。而為說法一人似婆羅門。以袍擊鼓。出大音聲。其聲出懺悔偈。信相菩薩。從夢寤已。至於佛所。以其夢中所見金鼓。及懺悔偈。向如來說云云。又楞嚴經云。阿難。汝更聽此祇園中。食辦擊鼓。眾集撞鐘鐘鼓音聲。前後相續云云。可見從來。皆以音聲而作佛事也。

 

 

圓磬。念誦所鳴。維那主之。凡住持。或尊宿。仕宦。施護等禮佛。皆鳴三下。匾磬。石為之。形似雲板。懸方丈廊外。有客見住持。知客鳴三下。又小手磬。( 俗呼引磬。) 禮佛誦請。皆鳴之。為起止之節。又有鐃鈸鐺鈴等。皆唱誦佛事所用。並宜和雅。勿亂為準。分律云。隨有瓦木銅鐵。鳴者。皆名犍地。由此觀之。則凡取音齊眾者。皆是耳。至於上堂說法前擊磬。謂之白椎。( 白椎云。法筵龍象眾。當觀第一義。)說畢擊磬。謂之結椎。( 結椎云。諦觀法王法。源王法如是。)昔世尊一日陞座。大眾衱定。文殊白椎云。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世尊便下座。此即結椎也。

 

 

有二種。一為團圓之魚鱗。讀誦叩之。一為挻直之魚形弔於庫堂。粥飯擊之。禪家呼曰梆。敕修清規法器章木魚曰。「相傳云。魚晝夜常醒。刻木象形擊之。所以警昏惰也。」今寺院木魚者。蓋古人不可以木朴擊之。故刻魚象也。又必取張華相魚之名。或取鯨魚一擊。蒲勞為之大鳴也。」摭言曰。「有一白衣問天竺長老云。僧舍皆懸木魚。何也。答曰、用以警眾。白衣曰、必刻魚何因。長老不能答。以問悟卞。師曰。魚晝夜未嘗合目。亦欲修行者晝夜忘寐。以至於道。」按此言召集僧侶等所用者。

 

 

註:本文之法器攝於花東山琉璃禪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