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從夢境開始練起

 

  雖說大家都知道,人生如夢,平常睡覺也是「夢中作夢」,但是我們還是對於這些「夢境」認假為真,執著不已。

  印隆這一陣子仔細觀察夢中的感受,發現與一般生活根本沒兩樣,也是色、聲、香、味、觸、法之境界,令人感受與一般日常生活一樣地「真實」。甚至於喜怒哀樂的觸境生心,即使從夢中醒來,有時還會延續。

  所以印隆就先從夢境開始練起,首先是在夢中清清楚楚,儘量不隨著夢境流轉,因為發現夢境的流動很快,其實都是內心的種子在起分別作用。當能夠掌握在夢境中清楚的心念時,接下來就是要認清楚:「這是夢」。

  這是目前印隆在夢境中用功的方式,如果在夢境也可以掌握諸法緣起之真理,就不會被牽著跑,更能控制心念,調伏心念。如此到了「醒來」的生活中,就可以更進一步,了知世間一切如夢幻泡影,不執不取。

  目前覺得效果還不錯,反省的能力變快了。也就是說,觸境生心的程度變慢而變小,能漸漸不再隨著境界流轉;即使稍不注意還是「對上了」,也可以趕緊將心收攝回來,更覺輕安自在。

 

6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吉祥:
           師父您很用心在修行,在夢裡您竟也能不隨著夢境流轉,在夢境中能清楚的掌握心念、控制心念、調伏心念,像我們在家修行的人似乎就比較難了。請問師父您是如何在「對上」時,把心收回來的?把心收回來時是不是念佛號呢?掌握心念、控制心念、調伏心念又是如何作到的呢?對不起,我問的問題好像比較呆了一點,可是我很想知道,也很想做到。謝謝。
                                                    願法喜充滿
                                                                                                                                                         彗菱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彗菱仁者:
      其實末學也沒有百分之百做到啊!只是以此"練心",如果發現心又脫疆出去,就趕緊收攝回來。一次一次,不要放棄,逐漸就會進步的! :)

      刪除
  2. 阿彌陀佛
    一切時一切處
    攝心為戒
    感恩師父的提示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的,空空仁者說的好:要攝心為戒! :) @};-

      刪除
  3. 好, 我知道了, 謝謝師父!!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