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上堂儀規





上堂前,大眾集合,和尚先在法堂就位。設上堂齋,才有資格請和尚上堂說法。設齋的人無論是諸山長老還是法師、在家居士,每人各拿一枝香立在兩旁,維那師父先押大磬,呼:「迎請和尚。」「尚」字敲一聲磬。引磬則分上、下板,維那呼到「和」字敲上引
( 問訊 ),「尚」字敲下引( 起來 ),齋主一起舉香問訊。然後由引禮師父( 上下引磬 ) 帶領,出班至法堂。開步走時,第一步上板引磬要敲一聲,無論到法堂遠或近,一定是上引敲三聲,下引敲三聲,上、下交錯敲,所以如果距離遠就敲慢一點,近的話敲快一點,上、下引要互相配合。

 

到了法堂,大眾對面站,此時引贊師父立即收齋主手中的香,上引呼:「一齊向上排班」。下引呼:「問訊,展具。」下引呼:「至誠頂禮和尚三拜。」這時上引要敲引磬。大眾頂禮,和尚云:「一拜。」眾答:「阿彌陀佛。」下引敲一聲起來。上引呼:「問訊。」下引呼:「長跪。」上引呼:「合掌。」

 

此時知客師父至和尚前( 中間拜墊 ),問訊,展具。展具要由右而左,放拜墊上,一定是上面長下面短。知客師父頂禮一拜,問訊、長跪、合掌,右手拈起一瓣檀香,雙手拇指、食指各拿檀香的兩端往上一舉,左手插進香爐裡,拈香一瓣就夠了。而後合掌,開始白文,迎請和尚上堂:「仰白和尚,大慈忍聽!今有諸山長老、護法居士等為擁護戒壇,敬設上堂護戒大齋,恭請和尚上堂說法,普利人天。稚願和尚慈悲,默然允許,下情無任,懇禱之至!」此時拜下,齋主一起拜,上引呼:「一拜起立 (起具 ),問訊。」下引呼:「分班。」知客即起具、問訊,站立一旁。上引呼:「末後先行。」此時鐘鼓齊鳴,上下引磬領齋主回大殿,和尚的四個侍者 (一個拿錫杖,一個拿拂塵,一個拿具,一個拿鉢)分兩排走,最後是和尚。齋主立殿門外兩旁。

 

和尚走至大殿中央拜墊時,維那就敲一聲大磬,大鐘鼓立刻停止,和尚問訊 (侍者四位分兩邊立 )後昇坐,四個侍者跟上去立兩旁。

 

維那呼:「上香。」押磬起香讚,齋主把香向上一舉,引禮、引贊收齋主的香。大眾唱到「雲來集」時,到「雲」字時即拜下,到「摩」字時起來,三稱拜三拜。唱畢,上下引磬煞板。

 

維那呼:「展具。」和尚云:「不展具。」維那:「頂禮和尚。」和尚云:「不為禮。」此時維那呼:「法筵龍象眾,當觀第一義。」( 齋主拜三拜、問訊、長跪、合掌。) 此時和尚振錫杖三下,開始說法。說法畢,振錫杖一下,維那呼:「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 齋主拜三拜、問訊。)維那呼:「禮謝和尚。」和尚云:「不為禮。」和尚下座,至拜墊前問訊,轉身下殿。維那云:「迎請者送和尚回寮。」和尚云:「不消送」,或云:「免送。」眾答:「阿彌陀佛。」

 

上堂畢,上供。



2 則留言:

  1. 請問師父,文中"長跑"是什麼意思?感恩法師開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抱歉打錯了,是"長跪"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