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一)-- 殊勝緣起

    這週六(5/24)及週日(5/25)是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二年才舉辦一次,內容主要是研究 聖嚴師父的思想與漢傳佛教的弘揚,非常殊勝難得!

  研討會(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活動的官方網頁,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http://www.shengyen.org.tw/,以下就是印隆自己的參與心得了。

  為什麼會有「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呢?主要有幾個緣起:
  1. 聖嚴師父的父親的智慧法語:「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
  2. 聖嚴師父「人間淨土」的悲心弘願。
  3. 解行並重:宗教信仰實踐與學術性研討而相輔相成。
  4. 以學術研究帶動時代影響的任務。

  會議是在台大的集思堂舉辦,這是一個很適合作學術會議的地點。可能主辦單位也是考量到交通問題吧,不然印隆覺得法鼓研修學院的國際會議廳也是很棒的場面。

  主辦單位很用心,在入口處掛了一幅非常明顯的主題banner。

 

  入口處還有長型立牌,做了很好的指引。

 

  報到後,大會會給予一份完整的資料。有環保提袋、會議論文、基金會緣起介紹、智慧108語、光碟、名牌、筆、提問紙...等,覺得法鼓山做事都非常細心完整、考量周全。

 

  這是報到處,動線也設計的很好;印隆特別拍了臨時流通處的「智慧小沙彌」撲滿,義工們還巧手惠心,為這些小沙彌撲滿帶上了學士帽,非常可愛,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歡迎大家一起隨喜贊助,一起成就這一所世界需要的心靈大學!

  先與大家分享報到處內容,接下來會再用一些篇章陸續與大家分享會議內容哦!

 

--------------------------------------------------------------------

附:

壹、緣起

    台灣社會受到政治、經濟等外在因素影響,大多數人對生活環境失去信心,對心靈精神逐漸感到空虛,造成社會沈重的負擔。有鑑於此,聖嚴法師近年來不斷倡導各項教育、文化與關懷工作,以積極入世的態度,建立社會善良風氣;強調從心出發,由內而外,以具體行動推己及人,更擴大到對社會、人類、環境、自然、生態的整體關懷,多方面淨化心靈,提昇生活品質。
    依此宗旨,聖嚴教育基金會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建立與國內外學者的交流互動平台,透過學術研討的方式探討聖嚴思想對社會各層面之影響,藉由學術界不同領域的學者對談,凝聚學術界對法師人間淨土理念之研究,及其如何影響人類生活之各種可能性。繼2006年舉辦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後,廣受各界好評與指教,收到很好的效果,此次將主題鎖定為「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透過國內外學者學術論文的發表與討論,讓研討會宗旨更加落實,並使影響擴及海內外。 

貳、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參、協辦單位: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肆、研討會主題: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聖嚴思想與漢傳佛教 

伍、研討會時間:2008年5月24日、25日 

陸、研討會地點:台灣大學集思國際會議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柒、參與對象

一、 國內外學術界各相關領域之研究學者。
二、 各大專院校社會科學、人文科學、醫學與宗教等相關科系所之教師及學生。
三、 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研究聖嚴思想有興趣的人士。
四、 法鼓山體系內成員及大學院教育系統成員。 

捌、研討會內容:

一、邀請國內外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學者發表學術論文。
二、邀請中外佛教學者就學術論文加以回應、對話、提供研究觀點與可發展之方向。
三、發表之學術論文及回應重點,以周知會議參與者,並供日後研究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