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五)-- 5/25果然是大師

   下午最後一場是學者論壇,主持人是雲林科技大學的王晴薇教授,其他與會學者分別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于君方教授、美國堪薩斯大學的Dr. Dan Stevenson、美國田納西大學的Dr. Miriam Leverin、清華大學的黃倩玉教授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Dr. Jimmy Yu。

 在此要特別讚嘆王晴薇教授,因為論壇大部份是以英文呈現,而會議中並無同步口譯安排,所以王教授發心為與會大眾做翻譯。王教授的翻譯真的相當棒,可知她除了語文功力深厚外,佛學底子更是了得!



  座談主題是「研究 聖嚴法師與當代佛教的方法和方向」,主要是從與會大眾的提問中,彙整相關主題,再由各學者回應意見,茲整理幾個重點如下:

1. 漢傳佛教在西方,感覺較南傳及藏傳佛教不普及,聖嚴師父是否有相對的危機感?
 (1)于教授:在學術研究上並未有這種情形,應是指信仰及傳播上。這有賴漢傳佛教的宗教師之語言能力必須要加強,才能深入當地民眾。
 (2)Dr. Stevenson:藏傳佛教徒在歷史、社會及經濟背景上有其特殊背景,對於經濟需求相對也大,他們積極在西方世界弘法,也是為了取得相當的經濟能力回去協助藏傳寺院。
 (3)Dr. Jimmy:漢傳法師應增進世界觀,在國外弘傳佛法時,不應局限於當地的華人而已。


2. 研究聖嚴法師的方法論與現代中國佛教的研究方法:
 (1)佛教人類學的研究方式,可助益於大乘佛教。
 (2)田野研究方式:尤其在國外的學者,針對佛光山、慈濟及法鼓山的和傳佛教大乘思想,已有積極的研究計劃進行。
 (3)中國大陸的佛教研究,目前也是興起的流派,為一重要方向。
 (4)過去在佛學研究上,主要是以研究高僧的思想史為主;但是目前從佛教歷史、田野調查、文獻學(包含文字與藝術)、儀式、信仰等,範圍已更為寬廣。
 (5)文化:大眾傳播將直接影響人心,未來將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領域。


3. 對於聖嚴法師自小之經歷到成立法鼓山觀音道場,其思想及教育的研究方式:
 (1)觀音道場與禪修道場的關係--內方(禪者)外圓(觀音)。
 (2)台灣三大宣揚人間佛教的道場(佛光山、慈濟及法鼓山),及其他大大小小的佛教寺院與佛教徒的信仰,也可發現觀音信仰與台灣民眾的深厚因緣。


4. 聖嚴法師與當代其他法師思想之比較:
 (1)聖嚴法師與印順導師思想比較:
  A. 行持與弘揚重點不同。
  B. 如來藏與緣起性空的思想:
   - 聖嚴法師重於「緣起緣滅」。
   - 在現今已能接受「緣起性空」的思想下,重新定義「如來藏」思想的意義與價值。
 (2)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發展:
  A. 三寶的重新定義。
  B. 為什麼要用「人間化」處理佛教現代化的問題。
  C. 印順導師主要是宣揚佛法的本質,偏向全球化、國際化;而聖嚴法師是重於佛法如何用,朝向本土化。但全球化及本土化兩者其實是相對的辯證關係,真正的意義是:本土化愈強,國際化也愈強。


5. 未來的研究方向(于教授):
 (1)漢傳佛教歷史(尤其是宋元明清以後)。
 (2)目前尚未研究到的方向,如默照禪法師。
 (3)居士佛教。
 (4)現代弘化方式。
 (5)寺院制度(中華禪法鼓宗)。
 (6)宗教之間的對話。
 (7)佛教全球化。
 (8)佛教現代化。


  通常在這種學術會議的場合,愈接近尾聲,人數就會愈來愈少,可是此次會議,不但與會人數沒有變少,而且愈來愈多!這是為什麼呢?因為 聖嚴師父親臨現場!聖嚴師父一進到現場,大家即起立合掌恭迎,師父在其侍者的攙扶下,不需要用拐杖,看起來氣色好多了,真是為師父高興!




  師父真的好厲害,他馬上就抓到這兩天論壇的重點與大家的疑惑,並為我們開示如下:
  1. 聖嚴思想的重點:
   (1)戒學(未來可朝此方向研究)。
   (2)明末的佛教(思想家之研究,含高僧與居士大德)。


  2. 其他可研究的方向:
   (1)天台心要。
   (2)華嚴心要(以宗密原人論為主)。


  3. 研究要與現代社會結合,是要為了使現代人能獲利益而研究。
  4. 中華佛研所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要讓傳統佛教與現代社會結合。
  5. 研究大眾聽的懂、能「用」的佛法,這樣才能對社會淨化產生功能。對小眾(如佛學研究者)與對大眾(如佛法信仰者)的說法方式是不同的,師父是從對小眾發展為大眾。
  6. 專精佛學,實用為先--要作能與現代社會結合的研究,不是只有專精於學問上而已。
  7. 與印順導師不同處:
   (1)印順導師:人間佛教--以釋尊說法為主,為了「人」,以「人」為主。
    聖嚴師父:人間淨土--成熟眾生,莊嚴國土。
   (2)印順導師:中觀。
     聖嚴師父:漢傳佛教(但與傳統歷史上不同)。


  8. 練自己的心,也要練眾生的心。
  9.「心六倫」即是「成熟眾生,莊嚴國土」的思想與實踐。
  10. 未來可研究聖嚴師父的中心思想為何?與印順導師思想之比較。



  研討會在 師父的開示中圓滿的結束了, 師父跟大家約好二年後見!祝福 師父身體健康,住世長久,廣度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