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二)-- 5/24悲心的開始

   在議程開始時,施建昌董事長於致歡迎詞前,先帶領大家合掌,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並將功德回向於緬甸及四川受苦難的眾菩薩們!全場充滿了不分你我的一片大悲之心,將 聖嚴師父不忍眾生苦的慈悲精神表露無遺!

  施董事長親近 聖嚴師父多年,能深刻體會師父的思想,並與大眾分享 他所認知的  聖嚴師父思想貢獻,謹整理如下:
  1. 推廣新時代的禪宗思想與法脈,並傳播到歐美各地。
  2. 推展佛教教育。
  3. 建立正信佛化奠祭(對亡者有利,對生者教化)。
  4. 豐富的著作與講經開示,教化人心。
  5. 對世界宗教的影響--讓各個宗教都能找到對人類適合生存的方式。

 

  接著就是于君方教授的主題演講;于教授目前任職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聖嚴漢傳佛學教授,對於對展漢傳佛教及聖嚴師父的思想有莫大貢獻!她提出目前在台灣的大乘佛學的復興與興盛,真的是要感謝目前教界幾位高僧大德長老們的功德。

  于教授認為 聖嚴師父思想對於當代的偉大貢獻為:
  1. 將漢傳佛教歷史的研究面更為深廣。
  2. <法鼓全集>的結集與出版,建立了正信佛教觀念,豐富並提昇現代學佛者的視野。
  3. 大小乘戒律學的探究與明末佛教研究。
  4. 漢傳佛教現代化。
  5. 佛教教育的普及與提升。

 

  上午的第一場論壇,主持人是來自於美國堪薩斯大學的Dr. Dan Steveson,論文發表主題分別是:

1. 聖嚴法師的明末佛教研究(美國普林斯頓大學/Dr. Jimmy Yu)

 Dr. Jimmy Yu親近聖嚴師父十年,也非常能掌握師父的思想核心,他提出了幾點關於聖嚴師父的功蹟與對時代的影響:
 (1)明清歷史的研究對於復興現代佛教的影響。
 (2)聖嚴師父所弘揚的三大思想方向與藕益智旭大師相符合,其中心思想並受藕益智旭大師的思想極大。
 (3)原本日本佛學學界教輕忽明清佛教思想,但由於聖嚴師父的研究與推動,帶動並復興相關研究的風氣。
 (4)雖非天台傳人,但都以天台思想來探討漢傳佛教融合於現代的方式。

 于教授針對Dr. Jimmy Yu的論文,也提出幾點可供未來再深入研究的方向:
 (1)聖嚴師父與藕益智旭大師對於菩薩戒思想之異同。
 (2)中華禪法鼓宗的時代影響與使命。
 (3)三位佛教大師--藕益智旭大師、太虛大師、聖嚴長老,因對於「正法」的危機感所產生復興佛教的貢獻與比較。

 

2. 聖嚴法師的東南亞弘傳:馬來西亞法鼓「道場」的成立與在地影響(中央研究院/陳美華教授)

 陳美華教授以豐富的田野調查資料與訪談法,深刻討論聖嚴師父在馬來西亞佛教弘傳的影響性,並以「佛教信仰與全球化潮流下的在地生活」來作一總結。

 這篇論文因為調查及訪談資料較多,目前呈現的主要內容大都為資料的分析與呈現,陳教授將會再以這些蒐集資訊,完成聖嚴師父在海外弘法的貢獻內容,期待陳教授的論文能早日完成!

 

  聽了這一段的論壇,深刻感受到漢傳佛教是殊勝的大乘思想,要拓展並廣及全球,除了要在地化、融入當地信眾的生活方能更為普及外,宗教師的語言能力及領導力,將會是重點及必須具備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