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媽祖與GPS

 

  這次鎮瀾宮很突破,不但舉行了媽祖學術研討會,還將GPS與媽祖遶境的活動結合起來。不過應該是逢甲去提案的吧,或許在網路愈來愈深入現代人的生活,再加上網路世代逐漸長大,會運用的更棒。不過這個機制已經設計的很不錯了,唯一的缺點就是速度有點慢,可能是上網人數也不少,有限制頻寬。

  先來看看新聞的介紹:

-------------------------------------------------------------------

GPS追蹤鑾轎 上網看得到

時報 更新日期: 2008/04/06 10:24 【吳南山、賈先發綜合報導】

 「媽祖哪裡去?網路一把照!」大甲媽祖遶境五日晚間起駕,全台信眾熱烈追隨,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與大甲鎮瀾宮合作,提供「媽祖鑾轎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服務網,民眾只要透過網路,就能二十四小時全程觀看媽祖遶境位置及現場影像,讓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也能感受媽祖的庇佑。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事業部經理穆青雲表示,大甲媽祖遶境行經小鄉鎮時,會由工作人員擲爻請示媽祖行進方向,路線並不固定,因此,各地許多在路邊等候媽祖遶境通過、準備「鑽轎下」的民眾,很可能苦苦等候,卻「等不到媽祖」。

 逢甲大學及大甲鎮瀾宮去年開始合作,在媽祖鑾轎四頂端架設四支鏡頭,透過「全球衛星定位追蹤技術(GPS)」,每隔三十秒更新一次,掌握媽祖遶境的位置;並利用行動通訊「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GPRS)」系統將影像回傳,每隔兩分鐘,將媽祖影像更新回傳至網頁上,信徒只要在家上網,就能感受現場熱鬧氣氛。

 穆青雲指出,去年共有約六萬台電腦上線搜尋媽祖位置及觀看影像,由於每台電腦瀏覽人數及次數不只一次,若換算成一般網頁的瀏覽率,則將近約有二十幾萬人次上網瀏覽媽祖遶境;今年媽祖遶境昨晚才起駕,但已經有約八千人次上網瀏覽。

 民眾如果想知道媽祖鑾轎的即時位置,可以上網http://mazu.gis.tw/查詢,人在家裡也能隨時加入媽祖遶境祈福的行列。

-------------------------------------------------------------------

  看完新聞後,就上網實際感受一下,是否有"親臨現場"的情況。說真的...沒有...,它的設計比較像是資訊查詢,不過學術界做出來的東西通常就是比較保守,少了點人情味。

  中間有媽祖圖像的icon,就是媽祖鑾駕的目前位置。


將滑鼠移到媽祖icon,可以看到更詳細的資訊。這個是會自動更新的,印隆有觀察了一下,真的走的好慢,如同上面說"移動時速0公里",是很有可能的,信徒實在是太熱情了,媽祖真辛苦!

 

這就是所謂的現場照片實況轉播,是用無線傳回,不過有點模糊,可能是為了加快傳輸速率,所以解析度不是很清楚。為什麼不使用視訊呢?不過這需要現場有人配合,可能要看以後的發展。

照片可以放大,也會自動更新,不過常常斷線。

做這個也要不少的經費,逢甲有如此創意,也很不錯了。再加油!希望將來能看到更身歷其境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