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人類一度僅剩兩千人

   看到這一則新聞,更是讚嘆佛陀的大智大慧!

  以佛教之「聖言量」所知,這個「器世間」(一切眾生可住居之國土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中劫,每一個中劫又必須經過二十個小劫,小劫末必有刀兵、疾疫、饑饉等小三災出現,三個中劫後,經火、水、風大三災,使地球壞盡,入空劫時,才是「世界末日」。

     「劫」是如何計算呢?據佛經的記載,是以人的壽數做標準來計算,地球成了,初人自八萬四千歲往下減,每百歲減一歲,減至十歲時,再往上增,大概每百歲增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再往下減,仍是每百歲減一歲,減到人壽十歲時,又往上增,百歲增一歲,至八萬四千歲又往下減,還是每百歲減一歲,減至十歲再增,現在人壽不過百歲,再過人壽九十、八十、七十、六十、五十、四十、三十、二十,乃至十歲,是為減劫,如此人壽一增一減的時間,為一小劫,合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合四中劫為一大劫。

  此世界劫初,人類福報極大,日子賽似神仙,當時人壽為八萬四千歲,如今若滿百歲,已覺稀奇,然在劫初,五百歲亦僅為幼童之齡。彼時人類自身會發光,無須日月,人皆具神通,飛行自在,食飲甘露而非五穀雜糧。但隨人類煩惱、惡業日漸增盛,人類福報亦逐漸減損。以壽命而言,一代不如一代,從八萬四千歲,減至百歲,今後仍會衰減。至劫末時,人壽僅十歲,時人類內心嗔恨粗猛,互相殘殺,無絲毫寬容之心。此是一劫之中南洲人類演變的無常狀況。相比之下,北洲人壽固定,古為千歲,今亦千歲,人類生活狀況極穩定。如是對比,便知我等所處世界確實變化迅速。

  為什麼南瞻部洲人壽會從劫初八萬四千歲減至十歲?因為此方人類心識轉變快,由人類內在煩惱與業變化極快,導致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發展迅速,尤其當今時代,短短幾十年,便讓人不識舊面。若能活至二百歲,縱觀十代人之遷變,定會深刻理解佛所說「南洲人類無常」之理。因南洲人類心識變化極速,以此感得異熟壽命亦變化極速,從劫初至劫末一直變化,無一定準。

  所謂的「壞劫」,就是一直在破壞、或是人倫道德一直到末端,所以叫做末劫,末劫就會在壞劫中,因為末劫的人倫道德一直消掉了,道德已在最末端的時候,所做的一切都是自私自利,都是為自己無法考慮他人,人倫道德在人的心中逐漸消失,所以就會造成有器具的世間一直破壞,人倫的破壞、氣候的破壞等等自然會出現小三災、大三災,我們現在要如何拯救大地,唯有要調整人心,人心若能克己復禮,克己要克服自己的心態,殷勤精進為人群。 

  此新聞中有提到:科學家研究出,因為「在瀕臨絕種的嚴苛環境挑戰下,才重新團結起來、遍佈世界」,可以知道要真正的平安,就是要從人心淨化開始,人心淨化才能天地平安、社會祥和,才能消弭災難,讓一切不吉祥的事,全都一一消除。

  願我們都能放下自我的自私自利心態,回己向他利益人群,祈求天下無災難,眾生平安,聽聞佛法,老實修行,真正得到解脫自在之樂。



----------------------------------------------------------------------

研究:人類一度瀕臨絕種 全球僅剩兩千人

  更新日期: 2008/04/25 13:35 鄭詩韻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四日電) 基因研究員在今天公佈的研究中表示,人類有長達十萬年生活在各自分離的小團體中,在瀕臨絕種的嚴苛環境挑戰下,才重新團結起來、遍佈世界。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人類學家李奇說:「誰會料到,就在七萬年前,極端的氣候讓我們的人口減少到如此小的數目,以致於瀕臨絕種。」
這份基因研究首度檢視人類從源於約二十萬年前的女性原人「粒線體夏娃」,到近七萬年前人口驟減到僅兩千人、接近滅亡的物種演化。
這個灰暗的時期之後,人類迅速擴散到整個非洲大陸,遷徙到非洲海岸之外,直到遍佈地球的所有角落。
這樣的擴張代表非洲石器時代的結束與文化進展的開始,多名人類學家認為,隨著語言、複雜與抽象思考的出現,這是現代人類的開端。
  據估計,人類約六萬年前開始遷徙出非洲,但現代對二十萬年前「粒線體夏娃」到那段時期之間的人類軌跡所知不多。
  這份研究刊登於「美國人類遺傳學期刊」,分析非洲東部與南部人種經由母系傳播的粒線體DNA,這些人種似乎是距今九萬到十五年前從其他族群分離而來。
  研究人員說,史前氣候學數據顯示,東部非洲距今十三萬五千到九萬年前的一系列嚴重旱災,可能造成人類分散。
  研究主要作者、以色列海法拉姆巴醫學中心的基因地理學助理研究員貝哈,以及紐約IBM華森研究中心與特拉維夫大學的羅塞特解釋說,早期人類的小群體獨立發展,時間長達整個人類物種史的一半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