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早覺

 


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 
地利日哩莎訶(三或七遍)
經律通制出家弟子,初夜、後夜,精勤佛道,勿貪睡眠,惰放逸。故惺覺時,當誦此偈[1]

佛陀教導弟子,在初夜、後夜的二時,也要精進勇猛的修學聖道,不得貪圖睡眠、懶惰放逸,以免因為過分貪著睡眠,今世後世所應得的樂,乃至究竟所應得的解脫樂,皆為破壞,令一生空過無有所得。
「中夜」為10:00-凌晨2:00,為佛制中可以休息的時間。中夜起床後,可以先打坐,此時頭腦較清晰敏銳,可以背誦經典。

  「睡眠始寤」,指剛醒來時,就叫做「始寤」。清晨開始醒覺時,就應先行發願,願諸「眾生」,都能一起覺醒(包括了色身的覺醒與見道的覺醒)。修行者在自已剛醒來時,第一個念頭就要想到眾生,不忘眾生在迷夢中,而發願行利益眾生的菩薩行。

    「一切智覺」,不只是要從身體的睡夢中覺醒,更要從長夜漫漫的無明大夢中覺醒!願一切眾生不再迷於無明夢境中,所以說「一切智覺」。一切智,為清淨圓滿的佛智,能了知內外一切法相的智慧。

    「周顧十方」,是說得到「一切智覺」的聖者,立卽運用此一切智,遍觀十方,看看十方世界中的眾生,是不是仍然昏睡於無明大夢中。如仍在睡夢中不自覺醒,就以自已所得的一切智去覺照所有一切眾生,希望每個眾生也能從睡夢中覺醒過來,不再昏迷沉睡於無明大夢中。所以真正得到一切智的覺者,決不單獨覺照自已過去所有的昏睡,必然還要無量無數的眾生,同樣的得到覺醒,不再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好像沒有覺醒的時候。且這不是對一個世界的眾生,而是對十方世界無量無數的眾生,所以周顧十方。佛法的修行者,清晨起身就顧念到一切眾生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a06

- 毘尼日用切要



1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的分享!
    希望可以由此分享好好的把毘尼日用背起來,好好的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