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馴服內在之虎/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的著作也是印隆必看的法寶,這一本「馴服內在之虎」,一行禪師用簡短的文字,教導眾生離苦得樂的方式。他用淺顯易懂的說明,將緣起與慈悲的教法轉化成貼近你我生活的情境,直入人心。

  不過書中的內容,真的是要有下過心地功夫才能體會。但是先為自己種下解脫的種子,有一天一定會發芽與茁壯!

  其中有一句話:「沒有生,沒有死,不怕去愛」,印隆感同深受。過去印隆常思念著父母,一直到去年年底,透過修持緣起觀(印隆較鈍,緣起觀修了好幾年),突然發現心念的生滅與父母的生滅,「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啊( 20071227_本質上有什麼不同嗎)!那是一種生是滅與不生不滅的感受,真的是言語所無法形容,從此不再做無謂的妄念,而懂得把握當下,是一種積極但平靜的喜悅感受。

  印隆謹錄出幾句佳言與大家分享,誠摯與您分享此本好書!


馴服內在之虎 Taming the Tiger Within

從憤怒到慈悲 從恐懼到愛 Mediations on Transforming Difficult Emotions

消怒氣,長慈悲 From Anger to Compassion
-          怒氣總是不離錯亂、誤解。
-          用打枕頭或大叫等紓解方法的人,其實是在演練怒氣。生氣時打枕頭來發洩,是很危險的習慣,像是在作攻擊訓練。智者之道是激勵自覺的能量,怒氣一來就大方接納之。
-          我們內心存有怒氣的種子,也有愛與慈悲的種子。在我們的意識裡,有許多負向的種子,也有許多正向的種子。做法是,負向的種子別去澆水,找出正向的種子,每天澆水。

認知 Recognition

善待怒氣 Care of Anger

心存他人 Mindfulness of Others
-          生氣時,會覺得是某個人所引起的,他/她成為你指責的目標。如果再好好想想,會發覺,自己內在怒氣的種子,才是你怒火攻心的主要原因。
-          生氣大多是自找的,但我們卻老是想要說些什麼或者做些什麼來教訓別人,以為這樣就會少生點氣。
-          你讓別人受罪,別人為了出這口氣,會讓你受更多罪。
-          你惡言相向,以牙還牙,怒氣就更旺。你讓別人受罪,別人也會在言行上想辦法讓你受罪。於是,衝突變愈演愈烈。
-          當你能慢慢看到別人的憂苦,代表慈悲已經發芽,對方不再是你的敵人。你可以愛你的敵人。一旦你發覺你所謂的敵人正在受苦,而你想幫他不再受苦,他就不再是你的敵人。

沒有生,沒有死,不怕去愛 No Birth, No Death: From Fear to Love

怕怕不得時 Fear and Time

找對出口,得到自由 Finding Refuge, Knowing Freedom
-          我們最怕的是,死了就什麼都不是了。
-          你如果深入去看,你會看到真實的你沒有生,沒有死;沒有存在,沒有不存在;沒有來,沒有去;沒有相同,沒有不同。當你看到這點,你就不會害怕,不會渴求,不會妒忌。

愛與識見 The Love That Springs from Insight


-------------------------------------------------------------------------------------
購買網站--法鼓文化: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47&ClassType=4&CommId=1398

一行禪師:馴服內在之虎
馴服內在之虎
作者:一行禪師
ISBN:986-7416-29-5
出版社:立緒文化
定價:NT$200
網站專屬會員價:NT$190(9.5折)
心田點數價:NT$180(9.0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