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觀音與媽祖/釋厚重

   馬小九的爸爸說:要像大甲媽祖一樣聞聲救苦照顧所有人 」,咦?聞聲救苦的不是觀世音菩薩嗎?查詢了一些資料後,原來觀音與媽祖,都早已在中國的民間信仰中,互融互合,成為最重要的依靠。

  厚重法師有一本論文集:觀音與媽祖,非常詳細的以宗教比較學的方式,將觀音與媽祖信仰作了分析比較,非常值得研讀,感恩推薦!
-----------------------------------------------------------------------------------------------------
參考資訊--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2720008981&Actid=tornado

觀音與媽祖


作  者:釋厚重
出版社:稻田
出版日:2005.12.14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定  價:300元

內容簡介

在所有女神信仰中,媽祖與觀音的角色最為多變而重疊,而以其時空之不同,兩者之神性卻有諸多重疊,探究兩位救世神祇的異同,是希望釐清兩者的共同點,以及差異性,讓人更清晰地認識這兩位女神的偉大,更欽敬衪倆慈悲救眾襟胸,進而學習衪倆精神。兩神之間的大同,是發揚神性的大同,小異是與擴大神性無的小異,相融相合相調和,是使神性更強化的融合。也就是說兩者的共同點是根,不同點是葉。根與葉相輔相成,使開出來的花朵更鮮豔、更美麗。


作者介紹

釋厚重
  生於1950年,台北市人,1972年依止上盛下雲老法師出家後,投入於青少年心靈輔導。

1 則留言:

  1. 很多學佛之人不知不覺都犯了貢高我慢的罪,都會覺得道教神明神格較低,唯有"佛"才是至高無上的,這真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其實仔細去探討背後意義,整個法界沒你我之分,會有這個分別全是人因受想行識的牽引而造成的。
    現在咱們詳細來研究囉~
    請問大家媽祖是不是行菩薩道的菩薩?祂不顧自身安危,在大風大浪的天氣下,怕那些漁民找不到回家的路,而站在堤岸邊提著燈火指引方向,這不是菩薩嗎?
    註生娘娘,已是大腹便便了,為了鄉民祂還是挺身而出去與精怪打鬥,或許這只是神話傳說,但它也是代表菩薩的精神,為了眾生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與家人。
    玄天上帝,知道殺生罪業重大,從內心懺悔不再犯,於是祂將自己的肚子剖開,將裡面的腸胃全部清空,這也代表將自身貪嗔痴全部放下,做個清靜之人,這也是菩薩的精神啊。
    這樣誰敢說道教神明就神格較低,很多事千萬不要只看表面,而是要往內研究。
    以上與大家分享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