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強勢宗教

   今天看到這一則新聞,深深感受到尊重與理解各方宗教的必要性與可貴性,一塊發酵與否的麵包,其實是連結了相當深厚的民族情感。所以這不只是信仰的面向而已,包含了社會、文化、種族、歷史等面向。
  最近看了一本書:強勢宗教,其實主要是在研究基要主義(宗教基本教義主義)的源起與影響。一般我們聽到基要主義,大多會聯想到伊斯蘭教的激進份子,其實不只是他們,世界上各大宗教都有所謂的基要主義份子,包括佛教,這已經牽涉到國家種族問題了。像這次的西藏問題,就覺得已經有基要主義的要素在裡面。
  這本書完全是以研究與比較的角度出發,內容中肯,不作宗教、民族意識等的情緒批判,有興趣研究基要主義者,推薦研讀參考。

--------------------------------------------------------------

以法院判逾越節可賣含酵食品 引發嚴重抗議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8/04/04 17:14
(中央社記者楊一峰特拉維夫四日專電)猶太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逾越節即將來臨,耶路撒冷地方法院,昨天宣判一起耶路撒冷市政府控告小吃店與商店在去年逾越節違法販賣含酵食品無罪。這項判決,引發傳統猶太教士的嚴重抗議。
「耶路撒冷郵報」今天報導指出,耶路撒冷地方法院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小吃店與商店並不是定義上的公共場所,不是每一個經過這些商店的人都可以看到裡面的人或東西,所以他們在逾越節時,在店裡出售含酵食品,並未違反以色列逾越節期間不准公開展示或出售含酵物品的法令。
傳統猶太教是以色列境內最嚴謹的猶太教派,他們堅持遵守猶太的習俗與傳統。根據聖經,以色列境內在逾越節期間不得有酵,猶太人在這段期間也不准吃含酵食品。
逾越節是紀念耶和華帶領猶太人從埃及離開,且降災給所有埃及頭生孩子和牲畜的日子。當時死亡使者從猶太人的門楣前逾越過去,使猶太人的頭生孩子免於死亡。
由於猶太人離開埃及法老王控制時非常匆忙,麵團都來不及發酵,就將麵團帶走,為了紀念這個離開埃及的日子,耶和華規定在逾越節期,全以色列境內都不准有酵。
傳統猶太教士致力維護猶太的習俗與傳統,耶路撒冷市長魯普林斯基是一個虔誠的傳統猶太教信徒,去年耶路撒冷市政府對四家商店罰鍰,指稱他們未遵守逾越節不得公開販售含酵食品的規定,而這四家商店拒絕繳付罰鍰,在法院地方事務法官判決後,決定這四家商店並未違法,不需繳納罰鍰。
耶路撒冷法官的判決,引發傳統猶太教士的抗議,指稱法官的判決將以色列立國,成立猶太人國家的最基本傳統都否決了,是不合以色列立國的根本,他們不只反對這項判決,還將要求上訴。
今年的猶太逾越節將從二十日開始。970404
--------------------------------------------------------------
參考網站--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2110009901&Actid=tornado

強勢宗教 Strong Religion

作  者:Gabriel / R. Scott
編/譯者:徐美琪
出版社:立緒
ISBN:9789867416704
出版日:2007.07.09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定  價:390元
內容簡介
不可小覷的宗教基要主義,已展現全球格局 二○○一年秋季,「全球基要主義」現象在全世界數百萬人的心中成了前所未有的緊急課題。來自四十八個國家,超過兩千八百名的受害者,於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摧毀世貿大樓並破壞五角大廈的恐怖攻擊中罹難。 美國、英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在此攻擊之後,終於全面認識到基要主義式的宗教暴力。現今宗教基要主義已真正展現全球的格局,其驚人的力量已無法否認,甚至位居核心圈的政策制定者,過往習慣以世俗角度來詮釋自行其道的真信徒所策劃採行的各式行動,也不再小覷這股力量。 此書之命名為《強勢宗教》(Strong Religion),乃因這些運動崇尚武力,且強烈反對世俗化。他們呼籲遏止數個世紀以來宗教在世俗勢力前潰敗的現象,攻擊優於防衛是他們遵循的法則,他們也經常採用暴力及赴死的激進方式,作者選用「強力」(strength)一詞,意在提示這些運動需要嚴正以對。 西方對此宗教勢力的無知令人驚愕,美國的基督徒長久以來已習慣由宗教自由、政教分離的原則及法律規範所主導的宗教多元社會,而遺忘了其傳統中戰勝死亡的根。如同回伊斯蘭教徒,基督徒也認為殉教是成聖的主要機會,也是通往天堂的直達車票。 本書成書在九一一恐怖主義攻擊美國之後,宗教基本教義派成為公共辯論最熱門的主題之時,提出大家極想知道的——為何基本義派的運動會轉為暴力?基本教義派對人權、安定及民主形式的政府會產生全球性的威脅嗎?基本教義派的未來如何? 要回答上述問題,本書引述一項對基本教義派長達10年,針對全球五大洲...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