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出家要不要帶錢?


    許多朋友一直在問「出家要不要帶錢」的問題?印隆想這個問題,還真的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呢!因為在教界這二十年來,聽到這方面的問題討論真的是太多了!最近又有人提到,所以印隆再次提出自己的經驗與想法。

   先說一些自己看到的情況好了:印隆有發現一些真人實例,年輕時就有發出家的願心,只是他們想要「存一些錢」再去出家,結果拖到現在都還沒有出家;也有真的存到他們所謂的「一些錢」後再去出家者,結果錢也沒運用好、修行也沒有修好。

   正信的道場,是會照顧僧眾的衣食住行的;有許多擔心醫療問題者,這一點更可以儘管放心,慈悲的 證嚴上人有成立一個僧伽醫療基金會,只要你是出家人並提出戒牒證明,一切醫療費用免費,由僧伽醫療基金會支付。而出家人,生活本是刻苦耐勞,物質欲望必須降至極低,最好是沒有;一切所需仰賴十方信施,隨個人福德因緣,藉此磨練自己的毅力與道心。

   在印隆的出家歷程,也深刻感受到古德所說的「衣食之中無道心,道心之中無衣食」的珍貴教導。剛開始是因為自己真的沒錢,就會訓練自己一切隨緣,漸而發現簡單的生活也是可以過得很好,因為「心滿意足」。再進一步是發起慚愧心,感恩十方信施的恩德,他們省吃簡用供養,怎可不精進、不珍惜呢?印隆現在根本不敢、也不想去做非必須的消費,就是因為這份慚愧心的發起,它能幫助你在生活足夠就好,世間的五光十色根本無法誘惑與影響。

   要做一個真正有道心的出家人,還是不要帶錢比較好。也要慎選常住寺院與依止的師父,在善知識的引導下,才能磨練出具有道心的修行,成為一個真正的「道器」。

 

2 則留言:

  1. 師父吉祥:
    這篇我重複看了幾次
    很感動!
    「衣食之中無道心,道心之中無衣食」

     
    堅持此心!
    祝福~

          師父早成道業~~~~~~~廣度眾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讚嘆雲芸仁者能夠體會此深義! @};-

      真的唯有將心念攝於道上,沒有名利心與分別心,才能真正利益到眾生。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