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記得在慈濟的考題中,有一題的內容,意思大約是宗教經歷與宗教對於我們的定位等的問題。印隆覺得從這一個問題中,可以探討到非常多,除了個人的宗教觀之外,更可以知道你會如何將宗教信仰運用在實際生活上。

   印隆是一個從基督宗教轉信到佛教的人,7-14歲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不但每日禱告、讀經,也曾經想要做修女;而為什麼會皈信到佛陀座下呢?

   印隆很認同基督宗教的博愛、慈善、服務等精神,只是有一點一直無法接受,也就是他們的神學觀。因為基督宗教的神學觀是:「信神得永生」,對於其信徒,一是說因為神的揀選,而讓你有機會成為神的僕人,神為你贖罪,讓你能得入天堂;另一是說只有信祂的人才能得永生。

   這個觀念印隆一直無法接受,因為印隆的父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印隆也有好多親戚、同學也不想信基督教,難道他們在死後就只能入煉獄嗎?他們都是印隆也深愛的親朋好友,我怎麼忍心親愛的父母與親友們永遠處於煉獄之中,就只是因為他們不是神所揀選或是他們不信神?所以這一點一直想不透,也一直無法接受,更不認為要逼他們去信基督宗教才會得救,總覺得此論說有不圓滿之處。

   一直到15歲父親往生之因緣,正式親近佛門,聽到師父開示:「Buddha(佛)不是神,是人格的完美者,每一個人都本具佛性,只要努力,人成即佛成」,又聽聞到<金剛經>、<法華經>等大乘經典,印隆發現,這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真理!

  因為人人皆可成佛,沒有一位眾生會被捨棄!多麼平等的思想,也是真正的慈悲。印隆深信這才是苦難眾生中唯一的舟航,人人都可得度,不會有人永生都沉淪苦海受苦。

   真正的愛,就是站在眾生平等的角度,這是唯一佛乘的真理,也是諸佛出世說法的一大事因緣。沒有一位眾生會被捨棄,人人都可以離苦得樂!

 

4 則留言:

  1. 信主得永生這句話,很多基督徒都只會照字面'解釋,就是你只有加入基督教,神才會救署你,這觀念是錯的,主在哪裡,什麼是主,請看以下解釋:
    我兒子在讀幼稚園的一位老師。她是一位基督徒,從小就受洗,現在是教堂裡的主日學老師。
            有一天在家庭訪問交談中,她知道我是一位佛教徒,於是兩人互相探討信仰的問題。當時我問她一句話:「妳見到了『主』沒有?」她說:「你問這句話很深。」我說:「不深!」她說:「沒有。」那我又問她:「妳知道妳的『主』在哪裡嗎?」她回答不出來,要講耶穌基督嗎?也好像不對,那她也不知道真正的「主」是在哪裡?
            所以她沒有回答我,然後我以佛教的這樣一個觀點,來跟她談這個所謂的「主」,這個「主」我跟她說:「其實妳們基督教,耶穌基督對弟子們的開示跟佛對弟子們的開示是ㄧ致的」。「我們佛教講『眀心見性』、講『自主生死』、講『見到佛性』,基督教講『信耶穌得永生』,我們理解信耶穌就是信妳的『主』,那麼妳的『主』到底是誰?那當然是妳內心裡面的『「主』」。
    那妳內心的『主』是誰?當然是妳真正內心的『佛性』,妳找到妳內心清靜的『佛性』了,也就是所謂找到妳的『主』,我們佛家講『佛性』,基督教講『主』,這一點是共通的。」
    所以說眾生皆有佛性,大家都須平等對待,不該局限於宗教框框裡,一切要以色空平等觀來看待一切事物,這才會破除一切我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點要談起來可以講很多,等我考試完再與妳討論。不過重點還是在一神教基本的神學觀,以及對於"我"的看法。佛教是善觀緣起,人無我、法無我。

      刪除
  2.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08年4月17日 下午2:56

    我也有好友是基督徒--信的非常深的那種 ,我就問他那問題--我沒信基督教 上帝就不救我喔  他說:〔信我得永生  對基督教徒來說是很甜蜜的事啊 至於你信不信上帝 何時信上帝 是上帝在他的計畫中安排的  是你和上帝的關係 與我無關 〕 
    我聽了有點快吐血的感覺  哈哈哈
    一切都給上帝計畫好了 我信不信有差嗎  我不信上帝也是上帝的計畫 ^^

    回覆刪除
  3. 師父您好。

    後學今生,也是先接觸基督教(20歲),後來才接觸佛教(25~27)。
    雖如此,但從小,電視裡,戲劇啊,就都有,佛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