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莊周夢蝶


    「莊周夢蝶」,語出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齊物論》

   其大意就是莊子一天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夢醒之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夢到莊子的蝴蝶呢,還是夢到蝴蝶的莊子。有許多人在探討這一章時,都認為這是莊子的哲學觀點,認為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和虛幻,所以西方也將莊子與笛卡爾[1]握為比較。

   而有研究過佛學的人,大都能了解夢境只是一種獨頭意識的作用,若能更進一步思維者,即能了解我們都是在夢中作夢。

   印隆也一直以夢境作為檢討自己修行心念的方式之一( 20080225_中也要有覺性20080107_真現代的 20071126_萬花筒)。之前看聖嚴師父所著的<法鼓家風>,他也是說到在夢中也反省自己是否能掌握心念,他說在他小時候剛出家時,做是做一些在家的夢,可是在軍中十年,又常夢見自己出家;但是到現在,在夢中都已經確實知道自己是出家人了。

   看到這一段話,印隆感受非常深刻:記得在快出家的前一年,常常會做很奇怪的夢,有時是頭剃到一半,有的是頭未剃而穿僧服,有的是剃頭後穿俗服,也有呈現出完全是出家人的夢境,但總是搖搖擺擺,「隨夢逐流」。

   印隆開始「穩定」下來時,大約是在受式叉摩那戒後;而真正穩定下來時,是在受了具足戒之後。現在在夢境中,都已經完全是出家人的心態,甚至於夢見已往生的父母,居然也是用出家的身份與他們「相處」。

   可知,「戒」是多麼重要!佛陀所教示的三學增上戒定慧,實在是修行的真理!所謂「增上」,就是互為依止,輾轉互相成就之意。有戒則能成就定慧,而真正的定慧也是穩固淨戒。

   雖說菩薩仍有「隔陰之迷」,但是有願力的修行心念,相信可以讓修行的善緣輾轉增上,不退道心,這也就是菩薩為什麼願意生生世世投胎於六道之中,為利益眾生而努力。只要有堅定的願心,就能不染一塵,也不棄一塵,就像是不論在夢境中或夢醒時,都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做什麼,應該要做什麼。



[1]在《形上學的沉思》(en: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中闡述了類似的觀點,他認為人通過意識感知世界,世界萬物都是間接被感知的,因此外部世界有可能是真實的也有可能是虛假的。這一論點是懷疑論的重要前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