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臨終正念


   之前在看
What the Buddha Taught時,因為這是一位南傳比丘所寫的,所以書中舉的例子大都是南傳佛教為主。其中有提到《念住經》,這部經在南傳佛教傳統上極受尊敬,不但在寺院中經常定時背誦,在南傳佛教家庭中亦復如是,法師們亦常在垂死人的病榻邊讀誦此經,以淨化臨終者最後的念頭。

   而在漢傳佛教中,大都以念阿彌陀佛聖號,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主;也有持誦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的聖號,求生兜率內院。印隆的先慈在彌留到往生時,印隆是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也是同樣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因為印隆知道母親信受觀世音菩薩至誠懇切,所以為她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今日看證嚴上人的著作,其中有提到 印順導師往生時,大家為 印公持誦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雖然不知道為什麼 印公要持誦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但相信與他的願力有關。

   印隆往生時,也要持誦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為什麼呢?因為印隆發願在彌勒尊佛下生的龍華勝會這幾十億年之間,生生世世都要到娑婆世界,不落八難,出家修行,護持正法,饒益有情。印隆要護持佛法,一直到彌勒尊佛下生時,讓一切眾生都有因緣廣種善根,聽聞正法,離苦得樂!

   臨終正念與願力有關,因為這是淨化臨終者最後念頭的方式。不論是念佛、持咒、誦經皆可,最好平常就養成習慣,在臨終時大家的助念將會成為一股力量,做為成就願力的善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尊佛!

 

5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師父的願力真是偉大~~

    回覆刪除
  2.               所以時時刻刻都要為自己助念!幫助自己正住在正確的念頭上!如此一來臨終的時候,大家的助念才會是一股助力,這也是後學最近去助念時得到最大的啟示!謝謝師父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看到師父的大悲大願    心中不由得盪起一陣深深的感動! 真得是大願無盡的菩薩行  不忍眾生苦的大悲心阿~~

    回覆刪除
  4. 幾十億年後 :-O ......那時候地球就算還存在,但是人類大概已經不知到哪去了~ :D

    回覆刪除